龙湾法治文化公园:绿意盎然 法治文化点缀其间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李玉燕 2015-09-15 09:28:0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河泥荡公园是龙湾区最大的公园,地域开阔、风景优美,人流量众多。而当地百姓,甚至是远方的客人纷至沓来的原因,除了美景,更多的是因为这个公园还是龙湾区的法治文化公园。

  法治之路、法治展示厅、法治文化墙、法治长廊、廉政清风亭等模块,就如点缀在万绿丛中的朵朵红花,融入公园的美景中,让公园增添了文化气息和生命力。

  三管齐下,打造法治阵地

  走入河泥荡公园,迎面便看到由前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宋光宝亲笔提名的“龙湾法治文化公园”的牌子。牌子并不大,与园景融为一体,正如法治文化公园本身一样,润物无声。

  “将法制文化自然地融入到公园的景观当中,使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龙湾区司法局局长包双一说。

  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得到了龙湾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2011年3月,由龙湾区委办牵头,成立了一个包括龙湾区法治办、龙湾区司法局等龙湾十家单位在内的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协调工作办公室。紧接着,资金也很快到位了,从部门抽调的精干力量,迅速投入建设工作。有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各部门的有力组织,有资金的保证,“三驾马车”三管齐下,2011年11月25日,占地297.3亩的龙湾法治文化公园建成,开园迎客。

  “当初建这个公园的初衷就是希望将法制宣传与文化氛围完美交融,事实证明,龙湾区法治文化公园做到了。”龙湾区司法局副局长叶丽蓉说。

  建成近4年,龙湾法治文化公园不断发展,更新宣传内容,大力推进主题活动,抓住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重要时段,制作了法制宣传海报20多期,举行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律服务万家共建幸福龙湾”等100多场主题广场宣传咨询活动,接待了全国各地考察单位和团队65批。该公园真正成为了龙湾区法制宣传的一个阵地。

  五大模块,集成法治文化

  龙湾区文化底蕴深厚,河泥荡公园景色秀美,法治文化公园的五大模块就如朵朵红花,点缀在万绿丛中,将法治与文化、自然景观相融合,并不张扬,但贵在潜移默化。

  一条石板铺成的小路两边立着法治人物雕塑,管仲、李悝、韩非、商鞅、包拯、海瑞。再往前则是灯杆上的法治灯牌,一共60块,写着法治标语。第三部分则是法治文化石,分布在公园道路两侧的草坪上,上面刻有法制名言、法治短语等。

  廉政清风亭以“廉政·清风”为主题,将廉政警示语制作成横匾或对联,悬挂在凉亭边角和柱子上。

  法治展示厅还分为大厅和小厅,小厅展示法治历史文化,大厅则为法治主题宣传,如政法篇、司法篇、禁毒篇等。

  法治文化墙是公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上面有中国古代律典、法治名言等,通过不同书法形式展示各式法治文化。

  法治文化长廊则是利用公园内的两排休息长廊,放上了由龙湾本土书法家书写的法治对联、法治谜语等。谜语如“置之死地而后生——打一两字法律名词”,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去看看。

  多方点赞,成就法治名片

  “这个公园很不错,我们每天都来走走,这里来的人多,宣传法治文化真的不错。”家住河泥荡公园边上的阿公说。

  “我就住在这里不远,每周都会带孩子过来,我觉得这里很好,孩子喜欢在这里玩,我每次都跟他说说那些法治人物的故事,带他到展示厅看看。我觉得这种不经意间的教育特别好。”张女士说。

  渐渐地,龙湾法治文化公园得到了许多市民的认可和点赞,也获得了一项项荣誉。日前,龙湾法治文化公园被授予首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全市仅有两个单位获此殊荣。该公园也真正成为了龙湾区法治宣传的一张“金名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