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自然” 瓯海水岸同治以“原生态”护岸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张佐杲林温乐 2015-09-15 09:28:04
核心提示:该工程注重回归“自然”,应用十几年前最土的“原生态”护岸,构建和谐亲水的水陆转换空间。
查看评论
瓯海区用“原生态”护岸施工现场

  温州网讯 近日,作为温州市“五水共治水岸同治”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瓯海区温瑞塘河瓯海大道至南白象段沿河景观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该工程注重回归“自然”,应用十几年前最土的“原生态”护岸,构建和谐亲水的水陆转换空间。

  采用钢筋混凝土、石块砌筑的直立式护岸淡化了河流资源和生态功能,阻断了水生植物的生长和栖息繁衍。瓯海区今年采用“原生态”护岸就是利用植物或者植物与土木工程相结合,对河道坡面进行防护的一种河道护坡形式,与直立护岸相比优势凸显:首先是保护生态环境,生态护岸最大的特点是透水,利于水生植物和小动物的生长,这种松散结构的护岸在满足河道输水过水能力的同时,还能减小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其次是具有“亲水”的效果,能增加人与水的互动,提高人类保护环境的意识;此外是节约成本、时间,生态护岸的推广建设比直立护岸更加省钱省时间,一延米的护岸至少比直立护岸成本节省50%以上,工期也大大缩短了。

  据悉,温州主塘河护岸规划中生态护岸的比例要达到60%以上。瓯海区塘河管委会在主塘河沿岸的建设中采用“原生态”护岸的做法,让岸边芦苇、水草长,重现了水中鱼虾游的塘河景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