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明创建再发力 你我争做“标兵”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孙余丹张琳 2015-09-15 10:29:4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欧洲城的创享网咖秩序井然。
保安鲁家亮不仅是城市书房的管理员,还是一名“资深读者”。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创建文明城市,说到底是人的文明素质培养。正因如此,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不仅是文明城市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人向文明人转变的基础。

  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始终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地夯实这座城市的道德基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入选数蝉联全省第一,核心价值观践行培育成为全国样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省领跑,“春泥计划”、学校少年宫建设实现全覆盖;在省级文明村中率先试点完善村级道德评议组织,乡风民风建设成为全省标杆……

  如今,我们共建“诚信温州”建设,共享“我们的价值观”思考,共学“身边的好人”事迹。通过一次次人文环境的改善,真正让精神的力量走进群众内心,让道德观常驻我们每个人的心间。

  基层文化设施:

  1)在街道、社区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活动;

  2)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或提供相应面积的综合文化活动场所;

  3)按照人口规模或服务人群的距离,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协调的文体广场,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

  4)鼓励影院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增加观影设施。

  文明行为:

  1)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

  2)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3)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赛场、景区、公园、广场、主要街道、机场、车站、码头等场所文明有序。

  一位市民 第一家城市书房的保安大叔

  昨日上午10点多,在市区县前头城市书房里,管理员鲁家亮正忙着把书分类上架。记者看到,尽管是工作日的上午,书房里也有20多位市民在看书,书房里静悄悄的。鲁家亮说,下午3点以后到晚上9点前,是看书阅读的高峰期,几乎一位难求。

  2014年,由于旧城改造,温州市图书馆迁入新馆,县前头这家位于市中心的老馆作为分馆继续使用。到了晚上8点半,常有读者恋恋不舍,也有读者向图书馆反映,希望能够延长开放时间。于是,市图书馆索性尝试将县前头老馆变成24小时运营,没想到,反响之好出乎预料。之后,菱藕社区、东瓯智库、景山社区等城市书房相继建成,城市书房迅速成为温州城市的文化地标,市民们亲切地称之为“深夜书房”。

  鲁家亮既是书房的保安,也是这里的管理员。他说:“我已经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了。”

  在书房里,读者可以自助借书还书,而当这些书归还时,鲁家亮通常要花上一个早上的时间进行分类整理并上架摆放。据鲁家亮介绍,县前头城市书房目前有3万多册图书,每天借出的书籍有500多册。另外,每天通过刷市民卡进入书房里看书的就有800多人次,在假期,每天早上8点不到,书房里40多个位置和沙发上就全部都坐满了人。

  鲁家亮说,这一年来,城市书房里的读者络绎不绝,读书的氛围变得越来越好。市民最喜欢看的还是文化类、养生类、旅游类、经济类读物,这类书籍借阅的频率也最高。除了是书房的管理者,鲁家亮也是一名资深的“读者”。他说,自己喜欢看历史和评论,最近正在阅读《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一书。在他看来,城市书房为全民阅读提供了很好的场地,让更多的人在空闲时能够坐下来看看书,彰显了城市文明。他希望,城市书房能够在温州遍地开花,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让温州城市的文化生活更为丰富。

  以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馆舍基础,温州创建了一个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书房体系。2015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将城市书房纳入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陆续增建10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一个现场 网吧等电竞场所秩序井然

  一提到“网吧”二字,不少市民仍停留在光线黑漆漆、空气中烟缭雾绕、厕所恶臭不堪、安全隐患重重的认知中,殊不知,自创城以来,网吧等电玩场所的环境也蒸蒸日上,一改之前的脏乱差现象。

  欧洲城未来影院旁的“MY网咖”开业至今已一年有余,深受网友们的喜爱。清新的空气、小包厢、皮质沙发、大屏显示器、一点即上的饮品零食……在网友们眼中,闲暇之余,在这儿坐上一下午,简直再享受不过。而在这“华丽丽”的环境中,室内公共场所的必有设施可一样不缺,“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标语、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在店门口就清晰可见,在网吧内的走道、墙壁上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消防通道标识明确、通畅整洁,每一个包厢在明显的地方都配有灭火器。

  在欧洲城的创享网咖里,店员穿着印有“文明上网”四个字的红马甲上班。网咖负责人葛女士告诉记者,在经营的一年多里,她切身感受到环境在不断变好,网民的素质和认知也不断在提高。从客人不理解网咖里为何不能抽烟到如今自觉配合管理,背后是管理人员一遍又一遍的耐心解释。如今网咖分区域管理井然有序、本人身份实名登记,整体环境与依法经营状况良好。

  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项全国城市综合性最高荣誉后,各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工作仍未曾松懈,在日常的巡查整治中密切与相关执法部门联系合作,采取重点区域重点巡查的分级管理方式,为创城后的成果巩固再发力。

  一次活动 一月一讲弘扬道德新风尚

  做反省,学模范,诵经典,做善事……日前,温州海关举办了“美丽社会,从我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道德讲堂活动,为全体海关人上了一堂“品德课”。

  自中央部署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并纳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内容以来,“道德讲堂”如雨后春笋般闪耀在全国各地。我市通过试点、推进、推广,“道德讲堂”建设经验也日趋成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道德讲堂上,海关工作人员诵读《礼记·中庸》,学习品味为人处世之礼。同时,通过一分钟静默,反思自己日常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品行、态度。工作人员陈雷震表示,观看了《海关人的四季》先进事迹和道德故事后,自己的心中有许多感慨。他说,其实,道德并非都是大是大非,它还体现在很多细节中,在拥挤的公车上,我们让一让座位;在红灯面前,我们停一停脚步;在道路两旁,我们弯腰捡起一张废纸;在家里,我们替父母分担一些烦恼……这些都是道德的表现。

  通过一堂特殊的“道德课”,全体海关人备受鼓舞。他们不仅全体起立,向“德”字鞠躬,同时也表态,今后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现场,他们纷纷登记注册加入海关志愿服务总队,成为热爱公益、珍爱生命、传递善举的志愿者。

  据介绍,我市把道德讲堂建设与贯彻十八大精神、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领域专项治理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等每月举办一次道德讲堂,按照“做反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鞠躬礼、做善事、送吉祥”等八个环节开展活动。

  目前,温州市道德讲堂在全市形成了以31个精品示范点为龙头,219个市级标准示范点为骨干,2300多个基层讲堂为基础的平台体系,覆盖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和部分社区、村镇,共开展活动16000余场次,30多万干部群众参与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