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网店在中国遍地开花 缓解农村贫困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2015-09-16 09:28: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德媒称,中国经济近年来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可能除了军事技术之外,中国人几乎可以生产世界上的一切东西。但是中国人缺乏创新和自己的发明创造。第二个问题是:不管中国沿海大城市中产阶级的生活标准多么接近于西方发达国家,在农村地区——尽管经济快速增长——贫困现象仍旧十分严重。在宽阔的高速公路和高铁线路网之外,很多人仍然依靠国家过去分给他的小块土地生活。他们大多就业不足。这些问题很快就能得到缓解:这要多谢网络经济。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9月14日报道称,淘宝肯定是最著名的例子。这个交易平台(某种程度上的eBay和亚马逊的组合,其母公司阿里巴巴的营业额比这两家美国公司加起来都多)已经促使中国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村家庭成员加入到网络经济当中。他们通过自己的淘宝店铺直接向顾客供应自己的农产品以及手工业产品。有的农民干脆提供自己的库房给网络交易商做仓库。这给农民带来租金收入。

  报道称,不久前,分享经济也在中国兴旺起来。分享是指交易(特别是服务)在用户之间直接进行,并不通过中间商。网络平台的运营者大多只收取很少的费用。在西方,提供租车服务的优步公司和房屋租赁中介空中食宿网站这两个美国公司是分享经济的代表。

  在中国,此类平台主要在农村落地开花。例如,一位企业家两年前在东北辽宁省建立了一个网络平台,该地区的小企业主付很少的中介费就可以将他们的设备租赁。这获得成功:在他的网站注册的超过1000多人,每月使用该服务的达几千人。

  什么令中国网络经济如此特别:与比方说德国不同,美国供应商(谷歌、脸书、推特、优步、空中食宿)多数打入德国的这一领域,而中国人几乎一直都是建立自己的对应产物。报道称,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保护和国家审查的原因。它有利于本土服务商的产生。

  报道称,它们绝对不仅仅是美国供应商的粗糙翻版。它们当中的很多趣味性更强,功能更多,或者是提供样板根本没有的服务。例如不到两年前作为出租车程序成立的滴滴打车不仅介绍出租车服务,也介绍私人驾驶或者是合伙打车服务。超过1000万中国人每天使用该项服务。(编译/赵涟)

  你可以在淘宝上活的动物,像这只狐狸。(资料图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