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开渔啦!宁波市民两三天后可尝鲜“第一网”

来源:宁波晚报作者:2015-09-16 09:28: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9月16日讯最近受休渔期影响,水产批发市场海产品供应紧张,甬城菜市场海鲜价格一路走高,贵得让人直喊“吃不起的海鲜”。不过,市民不用担心,今天12时起,东海休渔结束,过几天来自东海的新鲜海鲜将供应宁波市场,届时水产品价格也有望降低。

  石浦渔港内一片繁忙

  今年是东海区海洋伏季休渔的第21个年头。9月16日是东海全面开渔的日子,其实从7月1日以来,我市流刺网等3000多艘渔船已分批结束休渔出海,并在东海渔场外围捕捞梭子蟹,捕获颇丰。

  昨天,石浦渔港内一派繁忙景象,渔船停泊点不时传来发动机声响,渔民们趁着开渔前抓紧时间修理渔船、整理网具、加足油料和淡水,为开渔后的新一轮捕捞作业做好准备。

  “就要出海开捕了,得抓紧时间把发电机修好。”正在冒雨往渔船上搬运机器配件的渔民沈师傅告诉记者,前几天船上的柴油发电机出了点故障,一定要赶在开渔前修好。

  渔民对“第一网”充满期待

  记者了解到,这次解禁出海主要是捕捞带鱼、鳗鱼、鲳鱼的渔船。如果天气好的话,他们会在海上连续作业一个月左右再回港。此前,部分持证渔船已经准许出海,他们的提前“探路”也给渔民们提供了不少“情报”。沈师傅告诉记者,“今年的产量和去年相比应该会有所好转。今年已经出海一个多月的桁杆拖虾和笼壶类、流刺网渔船效益比去年好了不少。”

  他分析说,今年的产量有所回升一方面是因为政府对渔场进行了修复,包括“三无”船的整治、渔业部门的放流活动等。

  “不过,这几年的鱼汛很难琢磨,一般出海后,先在往年鱼汛集中处试捕一网。一般在2至4小时后起网,如果捕捞量好的话,说明今年鱼货捕捞会有好势头。”对于“第一网”,沈师傅充满期待,“现在不少运鲜船都是跟着作业渔船出海。如果不出意外,第一网鱼货会在两至三天内运回码头。也不排除部分运鲜船当天抢时间运回鱼货。接下来几天,市民们就能在市场上买到最新鲜的海鲜了,但量并不大。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等节日,市场对于海鲜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届时鱼货会被大量运回码头。”

  今年可能虾多蟹少

  购销户陈师傅告诉记者,当地不少收购虾、蟹、虾蛄的购销户,购置了数艘从事海上收购的运鲜船,频繁装车销往沪杭等沿海外地市场。

  “今年海蟹产量明显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3两重的每斤收购价格为14元到15元,大的蟹每斤为30元到40多元。不过,今年和去年相比虾的产量比蟹高。”渔民告诉记者。

  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已经连续多年坚持增殖放流,虾蟹苗种的放流数量年年增多。“从海洋生态学的角度来看,某一种生物的捕捞量加大,可能与当年的气候、海流、生长环境有很大关系。如果当年的生态环境特别适宜该种生物的生长,那么这种生物的数量就会增加。”市海洋与渔业局专家认为。

   5500余艘渔船全部投入生产

  记者了解到,7月1日,我市76艘灯光围(敷)网渔船结束休渔;8月1日,2957艘桁杆拖虾、流刺网和笼壶类等渔船结束休渔;9月1日,513艘流动、定置张网渔船结束休渔;拖网、帆张网等渔船和同步休渔的渔运船均在9月16日结束休渔。

  据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统计,今天开捕的渔船主要作业类型为拖网、帆张网等,数量为2000余艘,加之前阶段已经陆续开捕的桁杆拖虾和笼壶类、流刺网等作业类型的渔船,目前,全市5500余艘渔船已经全部进入生产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