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在干嘛" 5个字闹心2年 职场发短信是件技术活

来源:东南商报作者:2015-09-16 09:29:2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9月16日讯职场上发短信沟通,是件相当讲究技巧的事情。

  鄞州一名男上司晚上给女下属发了一条“美女,在干嘛”的短信。这短短5个字,不仅导致女下属的老公打上门来,还逼得男上司不得不打一场官司,以证清白。宁波中院近日审理的一起名誉侵权案,挺值得职场上的人好好体味。

   21点发短信被女下属老公殴打

  2013年9月3日晚上9点多,鄞州一家公司女职员小方(化名)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美女,在干嘛?”

  短信来自小方的部门领导王强(化名),只是很不凑巧的是,看到这条短信的,是小方的老公。

  因为没有上下文,这条孤零零的短信让小方老公越看越觉得暧昧,他的怒气顿时就上来了。第二天,他先去堵了王强的车,但堵错了人;第三天,他索性找到了王强的办公室,质问王有没有跟他老婆有不正当关系。王强当然否认,“结果他不仅打了我,下班后还在公司门口堵截我。第二天又过来要求我支付精神损失费,还拿玻璃杯砸伤了我。”

  王强说,他所在的办公室虽然是一间独立的单间,但和外面的办公区域是通连的,办公室门平时也是敞开的,里面发生的事情,外面的员工都清楚。更何况小方的老公来闹了两次,同事都有过来围观,这件事在公司传得满城风雨。后来他听说小方和他老公最后离婚了(此事实法庭并未确认),这更加增加了同事对他的怀疑和猜测,导致他名誉受损。

  庭审诉称>>>

   “美女是对现代女性的通称”

  去年年初,王强将小方的老公告上法庭,要求对方向他赔礼道歉,在造成影响的范围内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赔偿他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庭审中,王强称,当晚他之所以跟小方发这条短信,是因为当天下午小方通过微信向他抱怨过心情不好。他作为部门领导,担心下属的工作情绪,想跟对方电话沟通。考虑到当时是晚上9点多,小方应该还没有休息,于是打电话前,他先发了一条短信,看看对方是否方便。短信中的“美女”,是现在对女性的通用称呼,并不存在轻浮、暧昧和挑逗。而且,发短信的时候,他老婆也在一旁,完全知情。

  小方老公没到庭参加庭审,没作答辩,也没向法庭提交证据。而王强则在一审中申请了同事和他妻子等10多名证人出庭作证。王强的妻子称,老公发这条短信时,她的确在旁边,而且王强跟她说过,找小方是工作上的事情,谁知道小方老公不分青红皂白,把事情闹成这样,让她老公十分烦恼。

  判决>>>

  事发独立办公室,不构成侵权

  去年3月,鄞州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小方老公不核实事实,就到妻子的工作单位辱骂、殴打王强,对王强造成的身体伤害,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王强晚上给女下属发送短信,短信内容又极易引起误解,对方的行为也是事出有因。

  而且事发时,小方老公只在办公室指责、殴打王强,事后又未对外散播,没有捏造事实公然丑化王强的人格,也没有用侮辱、诽谤的方式损害王强的名誉,因此不构成名誉侵权,判决驳回了王强的诉讼请求。

  但王强不服,提出上诉。宁波中院认为,小方的老公和王强的两次冲突都发生在王强的单独办公室,只有一名下属听到小方老公质问王强和小方的关系,其余人并不清楚双方在办公室的谈话内容,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小方的老公存在公开宣扬不利于王强名誉的行为,原审法院的认定并无不当。

  近日,宁波中院判决驳回王强的上诉,维持原判。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