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未来5年潜在增长率为6%到7%

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2015-09-16 09:41: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日前在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时表示,未来劳动力、土地所带来的要素红利都会下降,未来5年的潜在增长率可能为6%-7%,看起来比较悲观,但如果考虑到我们经济总量已经从不足美国的10%上升到60%,可能就不显得那么悲观。一个十万亿的经济体年增长7%就是7000亿美元。从增量而言,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量仍然是上升的。因此,经济增速的下滑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量的下滑。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中国经济这一次有很强的人为因素,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而不是被动的。放眼未来几年,这种结构性调整还会持续,去产能过剩和去杠杆也会继续。因此,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会很大,而且会持续较长的时间。

  除了外部环境、要素市场及政府意志的改变,经济增长的压力还相当程度上来源于金融风险的上升。2009年的4万亿之后,中国金融行业的信贷发展太快,社会融资总额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倍,不管是按IMF还是国际清算银行的标准,都已经进入金融风险的警戒范围。而且从实际的数据分析,中国这几年计划中的去杠杆并没有发生,事实上只是加杠杆放缓了而已。从债务指标来看也不乐观,2014年底,中国整体债务的水平占GDP比重已经达到2.2倍,虽然还没达到美国、日本的3倍以上,但新兴经济体普遍都在1.5以下。中国的债务风险水平与经济发展阶段已经不匹配。好在中国这几年把影子银行的风险进行了控制,同时财政也开始积极处理地方债,只剩下企业债的风险较高。

  在低经济增长、高金融风险的新阶段,政府和企业该如何应对,朱海斌也开出了自己的药方:财政改革,除了减税,还应该进行中央与地方支出比重的调整;货币政策在低息的同时,尝试中性信贷政策。货币政策目标也别再紧盯通胀数字,而是设定通胀目标区间;政府不再对落后企业隐性担保,建立健全破产程序;进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进国企改革,开放更多市场竞争;大力发展多形式多渠道融资;加强监管,防止监管真空和监管缺失。(贤青)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