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王儒林讲话

来源:山西日报作者:2015-09-16 09:41:3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会场。 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9月15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主持。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领导孙绍骋、王伟中、安焕晓、李雁红,省法检两长左世忠、杨司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在太原分会场参会。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统战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王儒林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把统战工作这个重要法宝在思想上立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要全面总结近年来山西统战工作,看到存在问题和不足,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传承弘扬山西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提振做好统战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王儒林强调,要结合山西省情和工作实际,坚决把中央对统战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一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促进全省民主政治建设。要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帮助民主党派提升素质和能力。二要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突出抓好少数民族的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重点抓好五台山等宗教文化景区的管理和服务。三要全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重塑民营企业家队伍形象,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要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四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传统工作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中知识分子、留学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工作,创新方法和载体,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五要积极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支持港澳团体和企业到山西投资发展,进一步发展对台经贸合作,认真做好侨务工作。六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打牢统一战线持续发展的基础。要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素质,推进党外干部的安排使用,强化党外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

  王儒林要求,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统战工作的能力。各级党委要真正做到“四个纳入”,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统战工作的责任主体意识,班子成员要做到“三个带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精干、统一、高效的统一战线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加强县级统战部门建设,落实好合署办公要求,进一步把基层统战力量整合充实起来。要高度重视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对统战干部的培养、交流、选拔、任用工作力度。广大统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新时期肩负的光荣使命。

  李小鹏在主持会议时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按照这次会议和王儒林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深刻认识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为推动“六大发展”、促进富民强省提供强大动力。要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始终牢记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全面加强统战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工作,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严格督导,确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与会者交流发言后,孙绍骋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关于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新论述、理论政策的新发展、体制机制的新完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要落实好王儒林书记讲话精神,着力把握工作重点,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服务中心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县级和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力量,加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要按照省委“五句话”总要求,进一步振精神、鼓干劲、勇担当、勤作为、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抓好会议和《条例》精神的落实,为实现弊革风清、促进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对全省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省委组织部、省卫计委、省国资委、团省委、山西大学、晋中市委统战部、沁水县委统战部、平定县委统战部8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委会议厅,在各市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太原市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各市分管领导和统战部部长,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长,省直工委、省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国防科工委统战部长,团省委统战部部长,驻太原本科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委统战部部长和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