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次为农民工发放工资保障卡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作者:2015-09-16 09:41: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9月15日,拉萨市农民工工资保障卡首发仪式在城关区某工地隆重举行。这是我区首次尝试用工资卡的方式保障农民工权益。农民工工资保障卡是专门针对外出务工群体打造的专属借记卡。持卡人可以享受免收建行异地柜面及自助设备存现、取现、转账手续费,同时还能享受卡内相应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浮。

  工资直接上卡省去很多中间环节

  辗转拉萨各建筑工地长达8年的唐师傅拿着发放的工资保障卡非常激动。“出门打工这么多年,感触最深的就是讨薪这条路太艰难。每到一个工地,心中都不踏实,害怕不能及时拿到工钱,家里老人要赡养,小孩要学费,处处都要用钱。现在有了工资卡,如果不及时发放薪水,我们也可以通过交易记录举报拖欠工资的单位。”

  拉萨市农民工工资保障卡相关负责人在发放仪式上介绍,农民工工资保障卡要委托建设银行西藏分行发放,主要目的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建设等领域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变事后追讨为事前预防,被动治欠为主动防欠,确保工人工资发放及时,杜绝包工头恶意欠薪等行为。

  作为我区首次为农民工发放工资保障卡的试点单位,西藏嘎吉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助理崔吉庆告诉记者:“以后用工资卡对农民工和建设方都是好事,以前发现金,既不安全,工作量也大。去年我们发放工资用了7天时间,每天1千多万元,共发了1.5个亿,有了银行卡可以减轻工作量。”

  崔吉庆介绍,发放现金的时候,班组长代领有时候不能及时发放到工人手中,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现在月月发放到卡,不必经过中间方,就算农民工不在拉萨,本人只要一查询就知道钱有没有到账,心中有数。

  如首次尝试效果好之后将在全市推广

  今后,相关部门将抓实项目用工实名制管理,这是实行工资银行代发的前提和基础,全民、准确、动态掌握项目用工情况,做到农民工人数清、身份明。之后民工工资发放表经过农民工、班组长、劳务公司、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签字确认后,由用工单位报银行,银行直接将工资发放到农民工银行卡中。每次工资发放后,施工单位或建设单位必须将工资发放表报人社局备案,经办银行必须及时将项目工资发放情况报人社局备案,根据农民工工资发放备案情况,及时纠正和解决工资发放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

  建设银行西藏分行副行长王曼村在发放仪式上介绍,随着我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不断增加,采取现金方式支付农民工工资已经不再符合现代薪酬管理方式。特别是农民工携带现金不方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建设银行西藏分行依托自身先进技术,投入专业服务力量,在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支持下,特别推出“农民工工资保障卡”。

  农民工工资保障卡是专门针对外出务工群体打造的专属借记卡。持卡人可以享受免收建行异地柜面及自助设备存现、取现、转账手续费,同时还能享受卡内相应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浮。

  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贺能晟介绍:“今天在这个工地发放工资保障卡是一个尝试,我们的目的是要将农民工工资保障系统建立起来,如果这次效果好,之后会在全市推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