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创客空间开始在温州涌现 让制造变身“智造”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09-17 11:08:00
核心提示:从政府到民间,温州正全力打造创客们创新创业的生态链条,可以期待,未来或有许多伟大发明在温州的众创空间里诞生。
查看评论
温州众创创客空间每周开放活动,创客志愿者会进行开源技术普及。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众创空间”跃入大众视野,温州基于互联网的“众创空间”也越来越多。机器人、3D打印、电子科技、编程技术……这些都是众创空间里常见的要素。

  “众创空间”好比一个创意的“实验室”,有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等多种表现形式,为创新者提供开源开放、交流共享的环境,带来机会。从政府到民间,温州正全力打造创客们创新创业的生态链条,可以期待,未来或有许多伟大发明在温州的众创空间里诞生。

  现状

  众创、创客空间开始在温州涌现

  “集聚创客的发展平台,可以分作两个梯队。第一梯队称作‘创客空间’,是爱好或享受创新的群体在一起‘玩’创意的空间,具有创新辅助、探路和教育普及等功能;第二梯队称为‘众创空间’,是更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项目孵化与投资平台。”市决咨委信息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俞中坚分析说。

  温州民间的创客空间大多分布于学校与企业中,近年来,越来越多独立开放的创客空间、众创空间开始涌现。温州众创空间就是在科技创新工作室、温州创客空间、创客发展中心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

  温州众创空间于今年5月试开放,是我市首家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创客空间,可供市民学习和分享专业技术、创新方法以及创业技能等。同月,温州众创创客空间也在鹿城区双莲桥社区挂牌成立,该空间由温州众创创客发展中心发起,引入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共同打造,为创客提供一个动手实现梦想的基地。

  另外,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等创客孵化模式在温州都已出现,红连文创园、源大创业园、国智9号创意街区等创业园区也推出了创客孵化板块,维度资本运营的“创客咖啡+创业工场”也将在10月份亮相,通过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帮扶方式,为广大创客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呼声

  更多创意需要开放共享的“空间”

  “无论你是‘创客’,还是普通市民,只要有兴趣都可来体验。”众创创客发展中心理事长谢作如告诉记者,无论是创客空间、众创空间,还是其他形式的创意孵化平台,都必须具备“开源开放、交流共享”特质,也就要将一些程序、系统或技术公开,让更多科技制作爱好者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地发散思维。同时,在配备一定的研发设备和导师指导的基础上,通过“众智”,将概念中的创意产品转变为实物。

  “虽然我们有很多创意,但在转化为实物的过程中,与场地、资金、政策对接仍是难题。通过众创空间平台,可以消除这些后顾之忧。”首批入驻温州众创空间的扬帆电子创客团队负责人唐展凡说。

  周国擅长数控机械操作,多年以来一直想研发一款适用于中国家庭的“全自动智能洗碗机”,但苦于缺乏编程技术知识,来到“温州众创空间”后,他又有了重拾梦想的信心。在与杨帆电子等两个创客团队协商后,周国与创客们达成合作,现在产品已初具雏形。他带着产品到杭州与投资人接洽后也受到青睐。

  温州众创创客发展中心每周的沙龙活动也是场场爆满,一开始是家长带着孩子来学习动手能力,到后来他们自己也跟着“玩”了起来。许多创客志愿者都自愿报名来分享发明成果,免费为市民普及科技制作知识。

  困局

  公益开放的众创空间如何持续发展?

  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北京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这些耳熟能详的创客空间多聚集在深圳、北京等地。作为将创客文化、创客教育引入温州的先驱者,谢作如认为,当前创客空间的地域发展并不平衡,除了深圳、北京等地外,二线城市的创客空间和创客,尽管拥有与一线城市相近的技术能力,但缺乏一线城市的视野和机会。

  另外,提倡公益开放的众创、创客空间,其营利模式尚待探索。据了解,温州目前多种形式的众创空间中,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运作的,也有像李开复“梦工厂”那样完全由民营资本搭建的。无论是第三方运作还是民资搭建,在初期的投入都相当大。就全国众创空间来看,收取低额租金再辅以多元服务的半公益形式较为多见。不过,这样的收益方式并不能支持众创空间长远发展。

  对于营利模式,温州众创空间的发起人董长胜等资深创客认为,众创空间的公益性质不能变味,他们希望政府能给予更多的帮扶,这样第三方运作企业将更有“底气”。由民资投资的薪火工坊负责人周卫东认为,构建众创空间的投资回报,不能只看眼前,要放眼长远。“如果我们从中发掘出有前景的项目,也成了项目投资人或股东,它的回报就不可限量了”。

  另外,周卫东还提出,众创空间不仅要考虑营收、孵化等问题,如何留住创客、吸引“创客回归”也是非常关键的。定位为创新孵化器的薪火工坊接下来将筹备成立天使俱乐部、导师顾问团、108中介服务工程等服务项目,不仅给创客提供配套硬件设备,还提供人力资源代理、财务管理、知识产权代理等软件服务,最重要的是还将打通导师帮扶、天使投资等环节,以形成一个创业生态闭环。

  感受到创客的创新创业能量,温州市政府也正在大力推动。日前,我市已初步拟定众创空间扶持政策,《温州市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已进入意见征求阶段,将从资质鼓励、房租补贴、设施补助、活动资助及成果激励等方面展开多方位的帮扶工作。

  “众创空间”寓意着从模仿到创新的转变,通过民间和政府力量相互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温州会形成从创意产生到产品落地,项目资金支持再到规模化商业生产的创客产业集群。

  >>>话题聚焦

  “创客空间”有政策支持

  今年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委会明确将对“创客空间”进行政策支持: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等资源提供成本较低的场所。同时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

  >>>相关链接

  他们是众创空间的“鼻祖”

  北京创客空间

  北京创客空间成立于2011年1月,是全球创客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创客空间。在北京拥有创客会员超过300人,影响人数超过10万人,拥有超过1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和300平方米的原型加工基地以及最完备的加工设施与设备。

  深圳柴火创客空间

  柴火创客空间是机器科技的工作坊,于2010年正式成立,是深圳第一家创客空间。每周三晚都会举办聚会活动,创客们分享大家最近的战斗成果,或者关注到的最新的技术。

  上海新车间

  上海新车间由创客领袖李大维发起成立,是吸引了一大批电子爱好者、DIY迷和业余爱好者扎堆的技术天堂。创办于2010年的“新车间”是上海第一个非正式的黑客空间,让上海与全球黑客网络结盟。进入这个“车间”,创客可以摆弄任何自己想完成的技术项目。

  硬件创业孵化器Haxlr8r

  Haxlr8r是一家位于深圳的硬件创业孵化器,从世界各地招募硬件创业者,集中在深圳进行111天的孵化。这些创业者很多都是第一次来中国,学着与深圳的工厂和制造商打交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