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早发展快范围广 温州创客教育引发国际关注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09-18 09:51:00
核心提示:如今动手制造也逐渐成为中国教育的一项重要课题,而起步早、发展快、范围广的温州创客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开始引发国际关注
查看评论
去年11月举行的温州市首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上,学生们尽情展现才艺。 资料图片
瑞安中学的“梦想工场”。

  温州网讯 新学期伊始,瑞安中学新装修的“梦想工场”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梦想工场”的建成投入使用,为爱动手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进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温州诸多学校开始引入“创客教育”模块。

  在美国的中小学课堂上,动手创造是一项核心的技能,如今动手制造也逐渐成为中国教育的一项重要课题,而起步早、发展快、范围广的温州创客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开始引发国际关注。

  “今天的学生是明天创客文化的传播者”

  温州创客起步较早,已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师生。徐持衡是温州中学科技制作社的创始人,也是温州引以为傲的创客代表之一。韩国《中央日报》的专题报道中,也提到了他的成长经历。

  徐持衡从小痴迷于对机器人和程序设计的热爱,甚至催促校长设立机器人课程。在第三届国际RoboCup(机器人足球赛)大会中,他荣获第二名。因获奖经历,他被名校清华大学录取。毕业后,他放弃了读研机会,毅然选择继续当创客,创办了一家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公司。如今,20多岁的徐持衡已经是获得美国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的智能应用“Sensetime”的联合创始人。去年6月,他与同事一起研发了人脸图像处理系统。徐持衡研发的系统人脸识别精准度高达99%,超过Facebook研发的人脸图像处理系统Deepface的人脸识别精准度(97%),三星、华为、新浪、小米等IT企业纷纷伸出橄榄枝,期待合作。

  高三学生陈俊廷是温州中学科技制作社现任社长,平时是学校创客空间中的活跃分子。今年他为班级文艺表演出谋划策,演绎一场炫酷的荧光舞,赢得喝彩连连。陈俊廷介绍,他的荧光舞道具原理简单,即在演出服上固定冷光线(柔性霓虹线),然后利用继电器模块,为冷光线加了一个可以由Arduino控制的“开关”,这样冷光线就可以随着音乐的节奏和片段自动变换发光情况。

  “我们需要尝试把这样的魔法带进学校,给孩子提供动手创造机会的地方。”谢作如说,通过创客运动令教育转型,柔性突破僵化的学术系统束缚,让“教育之苦”变成“真正学习之乐”。他更大的心愿是,学生本身就成为这种转变中的代言人,今天的学生成为明天创客文化的传播者,让创客运动生生不息,中国制造转型“智造”才更有可能。

  各地创客智慧涌向温州

  温州中学、温州市实验小学等成功教学经验已成为全国其他中小学的借鉴样本。为了提高学校及社会各类创客空间的师资力量,温州创客教育者们努力将全国优秀的创客资源“请进”温州。

  温州中学和北师大科学教育专业以及南京师大教育技术专业合作,聘请高校研究生进驻创客空间,指导学生开展创客活动。温州众创创客中心也与深圳柴火创客空间达成战略合作,柴火空间将在创客课程开发、生产设备上给予支持,助力温州打造专业化的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联合创始人、Intel“创客大爆炸”项目负责人李大维等人受聘为该中心名誉顾问。

  我市的创客教育推动者还在积极筹备创客教育师生交流团,希望能到台湾和香港等地进行交流访问,共同促进海峡两岸中小学在创客教育上的合作与交流。今年10月,“海峡两岸创客嘉年华”即将亮相鹿城金秋读书节,届时科技创造能手们将会碰撞出无限创意。

  对于已经拉开帷幕的全国青少年创客大赛,温州创客们已跃跃欲试。有理想有情怀的创客们,必是温州智慧城市建设中最亮丽的风景。

  韩媒对温州创客教育进行专题报道

  今年2月17日,韩国《中央日报》以专题形式报道了中国温州创客教育发展现状,重点关注了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创客教室。在题为《中国创客教育热潮风靡至地方城市》的文章中提到,温州实验中学有一个大约20平方米的教室。教室里没有黑板,也没有讲台,但设有3D打印机、机器人设计模型、LED照明。从2012年起,这里成为“创客教育”的现场。

  报道还指出,温州实验中学开设了许多针对青少年创客的特别科目,例如“机器人”、“PHP编辑”、“电子制作”等,将学生们想学习的科目设置成学校正规课程。温州创客教室令人联想到十几岁机器人研发者登场的迪斯尼动画片《超能陆战队》。这是因为爱好机器人并沉迷其研发的怪才主人公最终研发出机器人,成立新生风险企业的故事与如今在中国萌发的创客故事十分相似。

  在百度中输入“温州创客教育”,就会跳出不少相关的报道,他们评价“对于创客教育,温州值得效仿”。

  不仅仅在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百里路小学、温州市实验小学、温州中学、瑞安中学、乐清中学,以及平阳和苍南等多个县(市、区)的诸多中小学,都为热爱编程、热衷创新、乐于交流的学生开辟了创客空间,同时为他们配备了培养创客方向的校本课程,并组织开设了许多开放主题活动。

  创客教育在小小教室中萌芽

  创客教育是当今国际公认的教育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美国、韩国等国家均十分重视创客教育的开展,我国较早关注到了创客教育,温州是国内在该领域领先的城市之一。

  那么,温州是如何与创客教育不期而遇的?

  温州众创创客发展中心理事长谢作如,同时也是温州中学的老师、创客教育的研究者。谢作如认为,学校的创客教育始于2008年,其标志是学生自主成立了科技制作社,“机器人制作”、“创意电子”等校本课程的开设。2013年被视为创客教育的发展期,标志性事件为温州中学举办了第一届中小学steam教育创新论坛,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的100多名代表共同探讨创客教育发展现状。2014年创客教育更是蓬勃发展,去年11月6日,我市举办首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全市首个青少年创客基地落户温州市实验中学。

  瓯海农函大校长、区科协秘书长董长胜同样致力于创客教育推广,在他看来,温州创客教育的萌芽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间。早在1995年,一群科技发明创造的爱好者集聚瓯海,成立了科技创意研修班,随着学生队伍的扩大,他们还专门成立了瓯海区科技学校,其间诞生了不少发明创造并获得全国、省、市级奖项。虽然后来办校的形式没能延续下来,但这批成长起来的学生已走入社会,继续开展创客实践,也成为推广创客文化的志愿者。

  >>>数据

  据了解,去年,温州设立了50个数字化校区和100个智能教室。为更好地进行创客教育,温州市所有的中学、小学(包括幼儿园)教师已接受50个小时以上的技术教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