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辟谣入选全国五大辟谣平台之列

2015-09-21 18:41:00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官方网站,于2015年9月21日下午13:43,在其首页头条刊发 《当谣言遭遇谣言粉碎机——活跃在辟谣战线上的互联网辟谣平台》一文。文中对全国五大典型辟谣平台进行介绍,温州辟谣平台名列其中。

    温州辟谣举报平台

    时间

    2014年11月18日

    组织架构

    温州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经信委和市公安局牵头指导,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承办,新浪网、新浪微博、腾讯大浙网、电信温州分公司、移动温州分公司、联通温州分公司协办,温州网负责承建。

    特色

    “全国首个、地市唯一”覆盖网上网下两种资源、职责分工明确的辟谣举报平台,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包括温州辟谣举报网、“温州辟谣”官方微博、“温州辟谣”微信公众号,并涵盖了全市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媒体、社会网站、商业网站等200余家网站和官方微博。

    开设“传谣黑名单”通告栏,发现联盟成员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新闻APP造谣传摇就在栏目中予以黄牌警告,并要求其限期整改。黄牌警告累计两次,予以红牌警告。红牌警告两次,取消联盟成员单位资格;涉及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辟谣方式

    网民可以通过温州辟谣举报网(piyao.66wz.com)“我要举报”栏目进行实名举报,也可借助“温州辟谣”微信公众号、“温州辟谣”官方微博进行举报求证。网民举报的网络谣言将由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核实。政府部门也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辟谣信息发布。

    典型案例

    2014年12月1日下午,温州牛山化工市场发生火灾。微信上出现“政府要求方圆10公里内人员做好疏散工作”的虚假信息,甚至有网民传播 有毒气体向市区蔓延的说法。“温州辟谣”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辟谣信息,引述环保部门权威意见,说明火灾对周围环境影响轻微和周边群众疏散警报已解除, 稳定了市民情绪。

 从我国首个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2013年8月开通,到食品谣言终结者——中国食品辟谣联盟2015年8月成立,作为阻 制谣言传播的最前沿,辟谣平台已经进入第二个年头。从两年前各自为营到现在合力辟谣,从被动应对到主动提供正面信息,从专注于辟谣到对接网络管理服务的其 他领域,两年来,辟谣平台发生迭代进化。今天的辟谣平台,或许和最初的设想并不完全一致,或许还有许多问题有待各方探索,但他们却在努力整合政府、社会、 媒体等多方智慧、力量、资源治理网络谣言,构筑网上网下多重力量的互动平台,净化网络空间。以下选取的这些辟谣平台,你不能不知道,他们目前活跃在辟谣战 线上,他们帮助网民识谣辨谣,他们是网上谣言粉碎机…………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成立时间

    2013年8月1日

    组织架构

    最初由千龙·中国首都网联合搜狗、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等6家网站共同发起。截至2015年8月,成员已经增加至45个,涵盖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社会组织。

    特色

    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个在管理部门、行业组织指导下,基于大数据结构,以开放平台方式,由行业领军网站联合建设的辟谣平台。

    平台上线后,推动了北京电视台“一辩真伪”节目、北京青年报“照谣镜”、新浪微博“社会公约”、搜狐“谣言终结者”、百度“阳光行动”和 “百度知道”等三十多个自办或合办的特色辟谣栏目的常态运行。平台与北京电视台合办的“一辩真伪”节目累积播出50余期,是目前全国电视媒体中唯一一档专 门核查、澄清网络谣言的新闻专栏。

    辟谣方式

    此平台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负责内容搭建和日常运维;搜狗负责数据整合;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提供辟谣信息,将谣言以统一的形式进行 汇集,再以统一的数据平台进行呈现。对于不能确定的北京本地事件,将由千龙网记者向相关区县、委办局核实,确为谣言的将予以曝光。

    典型案例

    2015年4月,因媒体曝出草莓乙草胺超标,引发“吃草莓致癌”谣言,草莓身价暴跌,北京种植户的损失高达千万元。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 台、蝌蚪五线谱网站,联合相关农业主管部门、专业检测机构、专家学者、果蔬种植户对这一传言进行了求证,发现200余样品均未检出乙草胺,草莓种植用不到 乙草胺。京浙两地辟谣平台相互配合、协同发声,为草莓“正名”。

    数字

    开通两年以来,汇集的各类辟谣信息超过百万条。

    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成立时间

    2014年8月20日

    组织架构

    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华声在线、红网、金鹰网、星辰在线、尚一网、衡阳新闻网、新浪湖南、腾讯大湘网、凤凰网湖南频道9家网站共同发起。

    特色

    国内第一个集纳论坛、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于一身的辟谣平台,针对网络论坛、微信、微博等不同传播渠道,分别进行不同的分层辟谣。

    辟谣方式

    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利用平台共享的优势,红网负责网页设计、内容搭建、数据整合,新浪湖南负责微博辟谣,腾讯大湘网负责开辟国内首个微信 辟谣渠道,华声在线、金鹰网、星辰在线、尚一网、衡阳新闻网、凤凰网湖南频道提供辟谣信息,将谣言以统一的形式进行汇集,再以统一的数据在平台进行呈现。 网友如遇可疑传言,只需在平台私信举报,媒体就会第一时间派记者联系相关部门、现场采访求证,用真相“粉碎”网络流言。

    浙江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成立时间

    2014年7月31日

    组织架构

    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主办,浙江在线、浙江卫视、民生996、新蓝网承办,19楼网、新浪浙江、腾讯大浙网协办,全省35家辟谣联盟单位参与。

    特色

    为保证辟谣的效果,不断创新辟谣手段,使辟谣信息比谣言更具传播力和吸引力。比如,在浙江的辟谣联盟中,@温州辟谣的表现最为突出,采用主 动发现和接受用户举报两种方式发现网络谣言和不实信息。一经发现,@温州辟谣即时发声辟谣,还常常采用图示和图解等方法。辟谣平台还开设了深度调查谣言视 频栏目和读图识谣栏目,让辟谣信息更有图像感,更具吸引力。

    辟谣方式

    整合全社会各类资源,同官方媒体、社会活跃微博账号等联动,形成“发现——求证——辟谣”一套完善的谣言处置机制,“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协同发声、巧妙发声”。

    典型案例

    2015年7月1日,台州多位网友向浙江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反映,当地盛传烈士山附近有聋哑人抢小孩。对此,辟谣平台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 台州公安,回应称“当地没有接到类似报警”。随后,台州椒江公安官方微信发布辟谣消息《椒江烈士山附近抢小孩?辟谣!辟谣!》。当天下午,丽水青田公安官 方微信也发布了辟谣信息《青田发生“人贩抢孩子事件”系误传》。辟谣平台对比公安发布的两条辟谣微信,所提到的内容具有一定的联系。梳理发现,事情的真相 却是丽水青田两聋哑人帮忙找孩子,却被误认为是人贩。经网友不实发布后,谣传成聋哑人抢孩子了。与台州、丽水两地公安联动后,辟谣平台连夜发布《浙江警方 辟谣烈士山抢小孩事件两好心聋哑人被误以为人贩子》的辟谣稿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传播效果。

    数字

    成立一年以来,辟谣平台的辟谣内容已超过2000条。今年4月份,浙江在线、新浪浙江等在微博上发起微话题#浙江辟谣#。数据显示,3个多月时间里,微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332万,接到网友报料线索超过1000条。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CFRA)

    时间

    2015年8月28日

    组织架构

    新华网联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营养学会等发起。

    特色

    将建立中国食品辟谣联盟网络谣言黑名单机制,每月与微信团队以及理事会成员会晤,探讨近期公众账号谣言传播情况,针对被举报众多的微信公众账号进行网络警示。

    联盟每月还将邀请专家举办一次线上科普讲座,提高全民食品知识素养,强化民众谣言辨识能力;并在每季度举办一次大型线下科普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会员企业走进社区和高校科普食品安全知识。

    辟谣方式

    邀请部委协会领导、食品领域专家、法律学者、媒体人士参与,对网络谣言进行梳理、分析,最后通过新华网全媒体平台发布。其中,新华网“食品 辟谣”是重要的传播平台,通过记者查阅资料找到谣言的源头及最初出现的时间,分析传播规律及形式,然后权威机构、专家学者对样本进行检测和鉴别,最后媒体 发布检验结果和专家结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林晶晶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