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夜游温州还缺啥 你又给温州打几分?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9-22 07:32:00
核心提示:时尚夜游,温州还缺些啥?各界大咖们,又会给温州的夜游打几分呢?
查看评论
青年演员由腾腾和王秀丽在江心屿古塔下为观众表演《牡丹亭·游园》。 陈翔 摄
艺术展览在我市面粉厂举办。 刘伟 摄
胡建国和胡戈亮父子俩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让印象南塘的夜色更添一份浪漫。 杨冰杰
今年9月10日晚,温州闻宅步行街正式开街,同时也拉开了鹿城区金秋购物节的序幕。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瓯江边夜跑赏江景,南塘街登游船赏月,夜市里结伴购物……“月光游”让温州人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去年,温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月光经济”发展的意见,指出将通过三年时间,将“月光经济”打造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之后,“不夜瓯江”、“江心屿美景”、“月色塘河”、“雁荡山之夜”等特色夜游精品项目相继推出,温州的夜经济开始变得活跃。

  时尚夜游,温州还缺些啥?各界大咖们,又会给温州的夜游打几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人士,听听他们眼中的夜游是怎样的?

  旅游达人说

  开发好资源打好“组合拳”

  上周,旅游体验师谢绮频趁着月色登上江心屿游玩。她说:“作为温州人,去过无数次江心屿,却几乎没有看过晚上的江心屿。”尽管岛上灯火通明,月夜下的孤岛显得愈发朦胧迷人,但岛上只有零星的游客,没有商铺,没有人气,这让专程来赏夜景的谢绮频感到有些落寞。

  谢绮频说,和厦门的鼓浪屿相比,江心屿不缺景,也不缺历史,缺的是配套和开发。如果能在江心屿上开发夜市,游客傍晚时登岛,就能在岛上吃饭,饭后喝喝咖啡发发呆,人气一下子就聚集了。如果能在岛上建起民宿,还能把游客留下来,江心屿的“夜经济”自然就旺了。

  事实上,开发夜经济,温州一直在探索。早在2006年,我市就推出首条精品夜游线路,由瓯江夜游、江心屿灯光秀等项目组成。然而,这条被寄予厚望的线路因报名人数寥寥,早已不见踪影。

  对此,在谢绮频看来,温州的景点就像一颗颗“珍珠”,美而珍贵,但如果能够把“珍珠”串联成“项链”,温州的夜游才能真正得到发展。瓯江、南塘、三垟湿地、江心屿、五马街……每一个景点都有其吸引人的地方,如果能够把景点串联起来,推出适合各类人群的不同夜游线路,形成“组合”,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旅游部门说

  破解瓶颈完善配套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夜生活的繁荣,很难被称之为时尚之城,温州打造月光经济势在必行,开展夜游也是水到渠成,尽管还有很多瓶颈尚待破解。”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胡念望认为,适合晚上旅游消费的场所,能够提供给市民的娱乐活动,不仅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近年来,随着温州都市新区和南塘街、生态园等都市休闲生活体验社区的构建,加上遍布各县(市、区)的待色街区和乡村,夜游的资源在不断增多。如“月色南塘”逐渐成为夜游品牌,三垟湿地在发展夜游休闲生活圈,塘河水上休闲运动风生水起、滨江沿岸休闲景观带完工等。

  如何让温州越“夜”越美丽呢?胡念望说,这需要部门间的一个共识。打造夜温州,包括拓展城市发展的旅游空间、城市夜景灯光系统、瓯江游船与游船的开通等,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强力推进。目前,夜温州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城市没有让旅游车停泊的空间,旅游部门在整合包装设计推广夜温州旅游线路产品方面困难重重,游船靠泊码头建设的滞后、城市公共厕所的建设与管理无法满足城市旅游发展的需要等。如何让温州的城市规划与设施布局适应夜温州的打造?如何把单一的购物点、单一的吃饭点打包形成综合型夜游场所?这些都是摆在当前要解决的问题。

  专家说

  夜市表演缺一不可

  “发展夜游对温州来说,是提升城市旅游影响力的重要环节。”温大城市学院教授唐留雄说,要把游客留下来,打造夜游品牌很有必要。

  唐留雄认为,相比上海的“浦江夜游”,温州的瓯江夜游还有些差距,比如夜游线路的开发、两岸景观的打造、江心屿灯光表演等。要通过整体规划,把瓯江游打造成可游可看可休闲的夜游项目。

  对于人气旺盛的南塘街,唐留雄建议,应把南塘街打造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夜市品牌,布局一批上规模的夜排档,让前来游玩的游客能够在这里享受温州名小吃。

  此外,成熟的夜游还需要有可观赏的表演。在唐留雄看来,温州夜游可以加入传统表演元素,如瓯剧,通过大型的特色表演形成知名度,吸引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温州有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巧花心思挖掘出资源背后的夜经济,温州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唐留雄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