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生夫妻涉嫌贩婴 爆料人称其把活婴说成死婴

来源:都市快报作者:2015-09-24 09:47: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9月19日,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上线,公布了首批284名被解救的孩子。

  在苍南福利院,现在收养着其中的6个孩子。他们都还只是婴儿,最大的只有10个月,甚至还没有名字。

  他们是在同一起案件中被解救的。在今年的打拐行动中,苍南警方端掉了一个贩婴团伙,没来得及出手的他们才被救下。

  这么小的孩子,是怎么被拐卖的呢?

  早在今年7月,快报记者就介入了采访。这是个庞大的贩婴团伙,婴儿的来源复杂,但令人震惊的是,7月上旬,温州两名医生涉案被警方刑拘。

  据知情人士透露,涉案医生涉嫌把活婴说成死婴,骗过了孩子的父母。

  今天,温州市检察院透露,目前该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涉案人员共26人。

  一个来源不明的婴儿

  今年3月底,在苍南县灵溪镇某小区一住户家,经常传出婴儿的啼哭声。

  灵溪中心派出所的民警觉得奇怪,这户人家并没有孕产妇,怎么凭空多出来个婴儿?

  民警没有放过这一细微的线索,立即上报派出所领导。经秘密侦查,警方确认婴儿是拐卖来的。

  4月4日下午,警方展开抓捕,一举抓获9名嫌疑人。除了户主老章一家四口,还有5个来买孩子的。

  老章今年50岁。据其交代,身边有很多人想买儿子传宗接代,于是他想到从人贩子手里批发,再高价转卖赚个差价。

  和他接头的是个云南妇女,双方约定在河北石家庄交易。老章花了5万元,从该妇女那买了个刚满月的男婴。

  老章准备以8.8万元的价格卖出。抓捕当天,屠某等5人刚赶来“看货”,还在和老章讨价还价。

  这是个健康漂亮的男婴,很喜欢有人抱他。警方不知道他的父母在哪,只能暂时寄养在福利院。

  两名涉案医生被带走

  在通过DNA比对寻找男婴亲生父母的同时,苍南警方加紧侦查案件。

  警方原本以为是个案,没想到越查越大。一个横跨浙江、福建等全国多省份的贩卖儿童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涉案人数超过了40人,他们以苍南为中转站,企图把孩子卖到福建等地。

  据检察机关透露,截至目前已有26名嫌疑人分别被逮捕、取保候审和监视居住,处于审查起诉阶段。

  警方先后解救出了16名婴儿,多数只有1-6个月大。

  6个婴儿被送到苍南福利院,其他婴儿则寄养在福建等地的福利院里。

  苍南福利院这6个婴儿中的4个来自云南墨江,另外2个则是温州本地的。

  这些婴儿为什么会被贩卖?民警说,他们去云南调查时,孩子的亲生父母说,是因为家里穷,孩子也多,养不起,所以才卖了。

  但也许这并不是唯一途径。7月上旬,温州两名医生李某和蔡某涉案被刑拘,其中蔡某因身体原因取保候审。

  今年8月,李某的下家青田人梅某已被抓获,据梅某初步交代,其牵涉两名被拐儿童。

  医生和该案有什么关系?一系列的谜团待解。

  不想违背良心的爆料人

  拨开这团迷雾的,是一个神秘的爆料人。我们暂且叫他阿正(化名)。

  阿正说,他是为了良心才站出来说话的。

  据阿正爆料,李某和蔡某是一对夫妻,都曾在温州的三甲级大型医院工作,直到退休。妻子李某,妇产科医生;丈夫蔡某,儿科医生。

  李某今年68岁,已退休10多年。退休后,她先后被多家小医院返聘,工作至案发。

  “好多年前,我就发现李某家有陌生婴儿,多次劝过她别这么干。”阿正说。

  据他所知,这些婴儿都是B超照出来父母不要的,有的做了非法性别鉴定说是女孩,有的可能说先天有病。

  于是李某给产妇做引产手术。由于是大月份引产,婴儿的存活率很高,“明明是活婴,他们却告诉家属婴儿已经死亡或有严重缺陷,然后把活婴拿去卖掉。”

  对于阿正的说法,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李某夫妇究竟涉及几名被拐婴儿也不得而知。苍南警方表示,此案还在侦办中,具体案情不便透露。

  医院说法:全温州仅6家医院有引产手术资质

  李某给产妇做引产手术合法吗?

  据了解,案发前,李某同时在2家医院就职。其中,每周二、周三在乐清白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周四、周六在温州光明医院坐诊。

  7月中旬,记者来到温州光明医院。这里原本是社区医院,后来改制成了民营医院。在2楼妇产科门口,赫然印着“禁止引产”字样。

  “一个星期前她就没来上班了,打她电话关机。”光明医院的廖院长说,他还不知道李某出了什么事。

  廖院长说,2010开始光明医院才有产科,李某负责门诊,也做流产手术(流产通常指怀孕3个月以内终止妊娠,引产指怀孕3个月以上)。

  对于爆料人所说李某帮人引产的事,廖院长认为绝对不可能在他们医院做这样的手术,“如果在家里引产,那风险也太大了。”

  据廖院长介绍,全温州只有6家医院有做引产手术的资质,他们医院并不具备。而且,引产手术有严格的审批程序,“超生的话,需要计生部门的证明;如果胎儿有先天缺陷,则需要医院和乡镇的证明。”

  有奥迪却经常步行上班

  在乐清白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楼大厅的工作人员亮相牌上,还有李某的照片。

  李某的职务为“主治医师”,中级职称。她在这里工作六七年了。

  白石卫生服务中心的包主任说,卫生中心的产科工作,是以李某为中心开展的。“她的为人和技术都非常好,我们都叫她‘大姐’。”

  李某同样是温州光明医院的技术骨干。在光明医院这样的民营医院,有不少返聘的老医生。

  廖院长说,李某衣服穿得朴素,才用几百元的手机。虽然有奥迪车,但上下班宁愿走路、挤公交。

  被拐婴儿:寄养在苍南的6个都是健康男婴

  最后一个婴儿是7月21日送到苍南福利院的。苍南警方在高速出口的出租车上救了他,当时才出生没几天。

  6名都是男婴。送来的时候,最小的刚满月,最大的也才6个月大。

  被拐期间,人贩子们可能没怎么给吃的,婴儿们显得有些营养不良。福利院工作人员小陈说,其中一个婴儿才6斤多重,没想到医生体检后说已经3个月大了。“在医院里放了半个月重了2斤,每天喂七八次奶都不够。”

  幸好每个孩子都健康,只有最后一名被解救的男婴肝有点问题。

  如果找不到父母将由他人收养

  6个孩子,刚生下来就远离了父母,也许他们的成长道路将充满艰辛。

  小陈说,为了利于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成长,除了肝脏不好的男婴外,其他5人都暂时分别寄养在了当地5户居民家里。“孩子的成长需要家的温暖。”

  据苍南县社会福利院院长林峰介绍,他们对寄养家庭有严格要求。在寄养家庭主动提出申请后,有一道严格的调查程序,“核实寄养家庭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家里现有孩子不能超过1个,夫妻双方必须31周岁以上,高中学历以上。”“签订寄养协议后,每月还得反馈寄养婴儿的状况。”

  不过,这只是暂时的寄养。如果9个月内找不到婴儿的父母,或者其父母已失去监护资格(比如涉嫌卖婴),才转由寄养家庭正式收养。

  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全力查找被拐婴儿的父母。

  这6个婴儿,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他们分别来自哪里。也许,有的父母至今仍不知道自己的孩子竟然活着。我们希望,宝贝们能早日回家!

   记者甘凌峰阮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