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66

用电“保护神” 你家有这个东东吗?

来源:温州网作者:张湉2015-09-25 14:18:22

  温州网9月24日讯(记者 张湉)近年来,电气火灾、人身触电事故在身边时有发生。但只要花30来块钱,就能为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添一份保障。这道保障,名叫“漏电保护器”(简称“漏保”)。

  喏,我长这样。别看我个子小,本领却不少。

  “漏保”的功能

  1、保安全。在正确安装和使用且完好的情况下,漏电保护器可在线路或用电设备漏电以及人身低压触电时,起到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作用。

  也许你会纳闷,我家已经装了“空气开关”,遇到短路等突发情况也会跳闸,为什么还要多花这个钱?这样想你就错啦!

  通俗点来讲,以前的空气开关,是当电流达到一定程度(有时甚至得达到100安以上)才会跳闸,但通常人体承受的电流达到50毫安以上,就会引起心室颤动而有生命危险。而“漏保”只要捕捉到微电流的流失,就能马上做出反应,跳闸断电,最大程度起到保护作用。

  2、省电费。当线路或设备轻微漏电时,用电量就会上升。打个比方,如果漏电电流为50毫安,一年损耗电量将接近100度,按每度0.6元计算,用户将白白多交60元钱!这笔钱,已经够买一台“漏保”啦。

  正确的相处方式

  温馨提醒:用户在购买“漏保”装置时一定要认准产家,建议购买质量信誉好并有保险公司质量承保的产品。推荐的品牌有:正泰、德力西、人民电器、华通电气等。据称,曾经就发生过好几起家中安装了漏保但最终还是触电的案例,原因就是漏保开关质量不过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漏保”的产权属于用户,用户应自觉主动地做好日常检查,每月至少按“试验按钮”试跳一次,确保“漏保”还能正常运作。通常,一个“漏保”的寿命维持在4-5年左右。

  小常识:查找“漏保”跳闸的常用方法

  1、首先检查是否有人、畜或其他小动物触电。

  2、检查是否有电线短路或电器损坏(可通过嗅闻是否有焦糊气味等方式检查)。

  3、检查是否因房屋漏雨、厨卫渗水引起墙内电线漏电。

  4、检查是否因在墙上钻孔、钉铁钉破坏电线绝缘引起漏电。

  5、检查“漏保”跳闸瞬间是否正在启动电器(电器启动电流过大或设备故障可能导致漏电保护器跳闸)

  6、检查电器总负荷是否超过漏电保护器额定电流值。

  注意:“漏保”多次跳闸仍部及时处理,可能造成线路或设备损坏以及漏电保护器本体损坏,导致故障扩大,严重时可能造成人身伤害和火灾。强行退出“漏保”,极有可能给用户带来生命危险。

  好消息:电力部门将批量免费安装

  目前,我市正在全面推广居民生活用电“漏保”补装,计划2016年底前基本实现低压供电用电客户“漏保”安装应用全覆盖。

  作为“漏保”推广应用的组织实施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正紧锣密鼓地排摸“漏保”安装情况,做好需补装、更换的数量统计和上报。待政府统一采购设备后,将由电力部门一次性上门免费安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