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争冠某些因素起效 降级或演戏剧一幕

来源:体坛周报作者:2015-09-28 10:06:1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9月27日,中超联赛战罢第27轮,在经过一系列有惊无险以及各种戏剧性后,唯一确定的结果就是上海申鑫提前3轮降级。至于联赛冠军的归属以及另一个降级名额,恐怕不到最后一轮,依然难以有定论。只是,目前争冠军团已经缩小至恒大与上港两队,而保级队伍规模也逐步缩小为5支球队。

  争冠▲鲁能再次自毁前程

  恒大队自客场3比0击败上港队后,就已将夺冠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此轮作客贵州,在场地极其不利和自身发挥不佳的情况下,比分一度0比2落后,凭借着保利尼奥最后时刻的绝杀,以3比2逆转贵州人和,客场继续奏凯,依然保持积分榜上领先的位置。对恒大队而言,斯科拉里接手之后,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定位球得分的次数与比率有明显提升。恒大亚冠联赛中顺利闯入四强,尤其客场三个进球,全部都是定位球。而此番在贵州客场,绝杀的一个球又是通过定位球。在运动战依然保持着优势的情况下,定位球方面的得分效率有明显提升,这显然有利于恒大队继续向双冠迈进。

  几乎在恒大队绝杀贵州队的同时,原本还有希望争冠的鲁能队也被上港队在最后时刻绝杀,0比1输掉了这场不该输的比赛。在联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鲁能队已被恒大队甩开8分,这使得鲁能队彻底失去了争夺今年冠军的机会与希望。实际上,假设鲁能队能够拿下上港队,不仅与上港队同分(55分),而且在随后的比赛中,鲁能还将与恒大队直接对话,争夺一场6分之战。之后,恒大队还将做客工体,虽然国安队已没有了夺冠的希望,但以国安队近年来的秉性,不会轻易让恒大队从工体全身而退。换而言之,鲁能夺冠的机会不小。

  但是,很遗憾,鲁能队近年来始终缺乏一种“气质”。这些年来,鲁能队在亚冠联赛中战绩不佳,并不是人员配备、实力不够,更重要的还是缺少一种“舍我其谁”的气质,导致外战中屡战屡败。此番主场与上港队的比赛,与先前鲁能队征战亚冠联赛小组赛中事关出线的最后一轮比赛颇为相似,常常只要在打平或赢球就可以晋级的情况下,却输掉了比赛。这种情况再次重现,导致鲁能在联赛中失去了争冠的机会。

  这样,在仅剩三轮的情况下,今年中超联赛冠军将只可能在恒大队与上港队之间产生。相比而言,恒大队的形势稍微有利一些,即只要自己打好、力争全胜或者是2胜1平,就可以凭借着胜负关系占优,压倒上港队问鼎。而上港队则不允许犯下任何错误,不仅要三战全胜,还要指望恒大队犯错,才有可能乘机而上、问鼎冠军。相比而言,恒大队的机率更高一些。

  至于山东鲁能队,在主场丧失3分,丢掉争冠的机会后,随着国安队赢球,积分榜上已经落至第四位。鲁能队和国安队还在竞争着明年亚冠联赛的资格。不过,由于鲁能队还有足协杯赛的夺冠机会,因而下一场迎战贵州人和时,一旦输球,则有可能影响保级军团的情况。这其实是目前处于保级行列中诸强最不愿意看到的。

  保级▲关键要看自身发挥

  申鑫队今年一直被认为是降级热门,换帅后也终未有起色。昨天,主场0比4输给国安队后,终于将理论上的保级可能彻底打掉,成为了今年联赛第一支降级的队伍。剩下的一个降级席位,显得很是微妙。

  力帆队此轮客场击败既无争冠机会、降级又无虑的江苏舜天后,积分达到了31分,虽然理论上还差1分,即通常情况下保级队伍需要达到32分。但由于联赛还剩三轮,力帆还领先排名倒数第二位的贵州人和6分,重庆队实际上已经保级成功。排重庆队后面的广州富力、杭州绿城、辽宁宏运、天津泰达、贵州人和,5支球队都存在着降级的可能,尤其是人和、泰达,形势最为严峻。

  本轮,天津队客场0比1输给广州富力,使得富力队形势一下得到缓解,在随后的比赛,还有对阵重庆力帆以及河南建业两支已经上岸的队伍,应该还有机会拿分。相比而言,天津队还要面对恒大、国安这样为冠军以及明年亚冠而战的队伍,形势相对较为严峻,唯一希望较大的,就是对阵重庆力帆队的比赛。贵州队目前虽排名倒数第二,但相比而言,除了客场与鲁能队的比赛之外,对阵石家庄永昌队以及长春亚泰队两支中游队伍,也算是较为有利的对阵形势。

  真正严峻的还是辽宁宏运,与杭州队的比赛,或许将是决定该队能否保级的决定性战役,因为该队最后一轮对阵上港,后者将为争冠而战,辽宁队想战而胜之,难度不小。而绿城队战罢辽宁后,还有与舜天以及已经降级的申鑫队比赛,保级形势最为看好。因此,辽宁队若输给绿城,有可能会陷入被动局面。

  从整个保级的形势来看,很难说谁更有利、谁肯定会降级。而且,联赛进入尾声之后,如果鲁能队还处于争冠集团,则联赛的形势更难预料,但由于争冠就剩下两队,很多比赛未必就像外界所说的“假球”,但某些因素在比赛中还是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因而,最终谁将与申鑫一起降级?恐怕只能等到最后一轮,而且说不定还有戏剧性的一幕。记者马德兴述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