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依旧在 财富不断代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9-29 18:05:13
核心提示:尊重自然规律,保护生态环境,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遵循。
查看评论

  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在短时间内修复。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追根究底,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要留得青山在,就不怕没柴烧。为此,我们要把绿水青山保护好,不断培育新的发展优势。

  作为平阳人,在回顾水头这场历时大约十年的治污攻坚战时,“两山论”的精辟论述得到有力验证。过去,水头发展制革业时,是“杀鸡取卵”,是以牺牲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后来转变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从水头十余年治污的历程看,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那就是我们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可以说,正是有了后来水头制革产业的转型升级,才换来“中国皮都”今天的生机和绿意。水头十余年的治污改变了河水的颜色,成绩有目共睹。这个典型的事例告诉我们,尊重自然规律,保护生态环境,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遵循。

  根据笔者的理解,要想“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重点就是要保护生态环境,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首先,应尊重和顺应自然规律。所谓自然规律是指不经人为干预,客观事物自身运动、变化和发展的内在必然联系,也叫做自然法则。如: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等,都有其内在联系。这些内在联系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不能被人改变、创造或消灭。为此,我们应该尊重自然规律,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摒弃过去“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实现可持续长远发展。

  其次,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抓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真抓实干,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停留在报告里,必须要将计划和蓝图落实为具体行动。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效,让发展步入科学轨道。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强生态功能保护,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从源头上遏制当前生态破坏恶化的趋势。要强化重点流域、重点地段和重点环节的生态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再次,要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审视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不足之处,有执行不力的问题,也有机制建设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一次环境污染造成那么大的损失,结果就是罚了几个钱了事,处罚力度太轻,往往不能震慑损害环境的违法行为。为此,我们要积极探索并建立健全机制,执行最严厉的生态保护机制。要健全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法律法规,完善生态补偿、生态退出等机制。要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者出重拳,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要培养公众绿色消费生产生活方式,让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深入入心,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青山依旧在,财富不断代。只要我们抓牢抓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科学发展之路,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加美丽的绿水青山——也就留下了用之不竭的财富。(文/杨昌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