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田成水田 瑞安马屿蔬菜基地受淹严重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9-30 09:04: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洪水退后,瑞安陶山镇桐利村村民开展自救。 孙立波 摄

  温州网讯 受到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的影响,瑞安市普降暴雨,局部还有大暴雨,同时,“杜鹃”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导致该市马屿镇常年蔬菜基地约2000亩蔬菜苗种以及快要收获的花生、大白菜等受淹,截至昨晚6时,预估损失近200万元。

  据了解,从28日下午1时至昨天下午3时,瑞安全市32个雨量监测站点中,有15个站点出现100毫米以上降水。其中最大降雨量在高楼镇龙船河水库,累计雨量达到160.5毫米。湖岭镇林溪近一个小时降雨量达到94毫米。暴雨导致市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市区沿江新村积水最深处达半米。

  暴雨加上天文大潮和赵山渡水库泄洪“双碰头”影响,马屿常年蔬菜基地沿江的农田受淹严重。据马屿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胡美锡介绍,基地田块呈沿江块状分布,部分农田靠江边,受潮位影响大。目前江北梅屿片潮水倒灌面积1500多亩,受灾大部分为番茄苗、芹菜苗和大蒜苗,除了马屿镇组织人员帮助农户一起抢收部分外,其他都被倒灌江水里的泥浆覆盖;南岸的蔬菜基地受灾400多亩,主要是处于收成期的花生等农作物。南北岸虽都有部分抢收,但损失总计也近200万元。

  “原本水位在土堤下方0.8米,现在已经和3米的土堤持平了。”胡美锡说,当地采取的办法是涨潮时组织人力,用沙袋拦截防止江水倒灌,落潮时及时利用水闸泄水,十多个村每个村都组织了抢险分队,“,晚上涨潮时间大约在6点30分,一直到深夜11点落潮,这段时间需要不断加高加固堤坝,这是蔬菜基地防止损失扩大的关键期。”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随着飞云江水位持续上涨,飞云街道下硐村近千亩良田被淹,当地一直在进行抢险工作。大家在堤坝的岔口处堆砌沙袋墙,阻止江水倒灌。飞云江潮水还倒灌进瑞安市东山渔港码头内侧,积水最深处达到1.5米。(记者沙默报道组张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