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网警”4个月发声辟谣59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2015-09-30 10:16:17

       网民、网站数量以及互联网普及率均居中国首位的广东,其网络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网络社会管理面临诸多挑战。广东省公安厅28日首次向公众展示“南粤网警”真容,并公布了诸多案例。

  记者28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网警部门早在2006年率先在全国提出对互联网“依法公开管理”,推出互联网史上第一个网上警察形象——“警警察察”,让警察在网络世界中“流动巡逻”和“实时接处警”。

  从2015年6月1日起,广东推出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举措,12个公安网警部门的“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百度贴吧正式上线运作,共同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教育、公开辟谣等,标志着网警执法正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公开巡查,令不法行为“无处遁形”

  “南粤网警”依托48个“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以及460多家重点网站、网络社区、互联网企业网安警务室的2000多名信息安全员,7×24 小时对网络谣言、淫秽色情、诈骗、违禁品等违法有害信息进行巡查处置。今年以来,在网站和网络社区巡查发现处置各类违法信息26.9万条,其中:淫秽色情 信息6.1万条、网络招嫖信息1.8万、涉枪涉毒等违禁品信息2.2万条等;在17家移动APP应用市场巡查掌握APP应用84.9万个,及时清理各类恶 意APP应用2057个。

  今年7月,汕头网警通过微信巡查执法账号发现,本地有两批人员在群内相互挑衅并约定时间斗殴的情况线索,及时介入,化解矛盾,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

  打击震慑,向网络违法犯罪说“不”

  2015年以来,广东网警共巡查发现涉网案件线索50.2万条,查办网络谣言案件271宗,行政拘留35人;侦办黑客攻击、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络淫秽色情等各类涉网刑事案件2156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4851名。

  6月底,广州网警巡查发现广州某政府机关网站被黑客非法入侵,部分数据被张贴至网上的情况,迅速展开调查,仅用3天时间就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

  4月20日,佛山网警巡查发现本地部分微信群中流传一条“有不法分子拟于五一期间在佛山制造动乱”的谣言信息。警方迅速确认并抓获谣言编造传播者梁某某和廖某某,依法对其作出刑事拘留处罚决定。

  公开辟谣,将虚假信息“打回原形”

  6月以来,广东网警共网上公开发声辟谣59次,关停QQ、微信、微博账号32个。

  6月18日,湛江网警通过微信巡查执法账号发现,某微信公众号发布帖文传言“湛江某地有人从家长手中抢夺孩子”,配发“现场图”,并悉心刻画 “抢小孩”人员的相貌特征和作案工具。该帖文一经发布即引起网民强烈关注,仅1天时间就有3600多人浏览,不少公众号及市民均对该信息进行了转发,引起 社会恐慌。警方立即开展核查,最终确认此传言为虚假信息,抓获谣言编造者蔡某某。

  “拍肩膀”执法,促网民绷紧“安全弦”

  “拍肩膀”执法是广东网警依托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对微博、微信、贴吧等网络社区“巡查走访”,同时接受网民举报。对发布网络谣言、黄赌毒等 违法信息及不当言行的网友警示执法。情节轻微的,网警及时通过私信或“@”的方式“拍肩膀”提醒制止,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理。6月以来,通过公开巡查执法账 号,累计“拍肩膀”警示执法2461人次,安全宣传1764次,发布网络安全防范信息479条,转递950余条治安类线索。

  警企民协作,让网络警察“更接地气”

  广东网警通过网安警务室信息员驻点指导互联网企业和构建公安、金融、通信部门的反信息诈骗“铁三角”机制等方式,实现“警企民三赢”的效果。今 年以来,公开巡查执法账号累计接受网民咨询举报1356次,答复率99.5%;深圳6家游戏公司网安警务室为3千多名网民找回虚拟财产3.6万件次,挽回 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9月5日,揭阳网警微信巡查执法平台收到一条“某市民被绑架求救”的信息,侦查民警最终锁定被非法拘禁的网民所处位置,成功解救两名被绑架的网民。犯罪嫌疑人李某斌于9月6日凌晨到警方投案自首。

  今年4月1日,广州市公安局也设立反电信诈骗中心,通过直接劝阻汇款及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成功为1147名民众挽回4731.8万元损失。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