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传统节日成为“文物古迹”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9-30 16:01:00
核心提示:我们传统节日不该成为“文物古迹”,因为对于“文物古迹”,我们人类所能做的只是通过一切努力,尽可能让它消失得慢一点。
查看评论

  传统节日本是人们为了纪念某件事情、某个人物或是顺应某种节气、表达某种情感而形成的一种特殊文化,并在长期历史积淀中得以传承、发展并不断创新、完善。传统节日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符号、一份文化记忆,而在速食文化、功利文化高度发达的这个时代,传统节日除了成为节假日、旅游放假、假日补贴的代表词外,与节日诞生的初衷渐行渐远。

  每个传统节日都有着自己的出处典故,承载了一段故事、一段历史、一份情怀,历朝历代的文人雅士、诗人墨客,为一个个节日谱写了许多千古名篇,这些诗文脍炙人口、千古流传,也让传统节日在文化历史长廊中熠熠生辉。比如,形容中秋佳节的诗词,就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以及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等。每个传统节日也都有着自己的风俗和庆祝方式,春节要守岁、放鞭炮、贴春联,元宵要赏花灯、猜灯谜,清明要扫墓、祭祖,重阳节要登高、赏菊、插茱萸,等等。这些风俗人情集中反映了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生活方式、自然观念、道德规范、审美情操,浓缩了传统文化的许多精华,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蕴合着整个社会的道德判断和价值取向。可是如今,这些风俗却正在被简化、被淡忘。

  对传统节日的不重视,在某种程度来说,就是对民族文化的遗弃。我们传统节日不该成为“文物古迹”,因为对于“文物古迹”,我们人类所能做的只是通过一切努力,尽可能让它消失得慢一点。终有一日,“文物古迹”会永远消失。传统节日诞生之初,是希望人们借纪念节日而记住过往、尊重自然、珍惜生活,让节日能够在历史长河中大浪淘沙、亘古流传。党的十八大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后习总书记又加上了一个“文化自信”。要做到文化自信,最基本的就是要让人民坚定不移、自觉自信得传承优良文化。尤其是在今天的中国,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意识形态复杂和人民利益诉求多样化相互交织,在推进“四个全面”伟大战略落地生根中,需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凝聚力量、汇聚共识、引领发展,在不同社会阶层中形成最大限度的理想认同和价值认同,保持改革开放的强大定力,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重塑文化自信,就让我们每个人从重建那些丢失的节日仪式做起,莫让传统节日成为“文物古迹”。(文/林孙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