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的回归传统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9-30 16:01:13
核心提示:相信,随着传统的不断回归,社会公众尤其领导干部也会懂得,如何回归到普通人的生活,传承节日所蕴藏的文化内涵。
查看评论

  中秋节刚刚过去,国庆长假又要到了。节日是一个民族情感和文化的记忆,正如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富于想象力的中国人,以八月十五的圆月象征人间的团圆,人们把对家庭和睦的追求包进“月饼”,以这种甜蜜的小食品寄寓美好的心愿,这才是‘节日’作为民间习俗和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神。

  或许由于迷失太久,很长一段时期里,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变成了“送礼节”“购物节”“吃喝节”。当我们在酒店里觥筹交错的时候,当某些别有用心者刻意强化节日的“关系”功能,已经忘记了传统假日的本质和目的,更难体味它的人文价值,传情达意的礼节成为买通门路的幌子,原本淳朴的民俗被物质化、庸俗化。

  中国有句俗语,“千里送鹅毛,礼轻意重”。节日期间走亲访友、相互馈赠,表达的是心意,无需华丽豪奢的形式。近年来不论是将传统节日纳入法定节假日,还是围绕反“四风”出台的一系列举措,都有助于唤起民众对传统文化的敬意,有利于让节日回归本来面目,让传统的回归传统。

  当前,在“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高压下,高档月饼变得“烫手”、公款吃喝显得“扎眼”、电视荧屏上也没了奢华晚会的身影。但如同所有的陋习一样,扫除奢靡之风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媒体曝光和新闻报道,节假日“四风”问题在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甚至送礼的形式、手段、地点等更加隐秘,少数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仅大方收礼,甚至或明或暗地索要礼物,触目惊心。在遏制“四风”方面,“紧箍咒”与“狼牙棒”要双管齐下,节前发通知、提要求,节中节后实名曝光违规典型案例,这就是很好的震慑。最怕老百姓一面痛恨腐败,一面成为腐败的帮凶,社会公众的监督热情也要充分激发,风清气正的节假日不能仅靠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需要社会所有成员共同努力,从自己做起,通过各种渠道参与监督,人人都是促进良好风气的一分子,不要让节日染上世俗的风气,更不要让节日成为腐败的缺口。

  相信,随着传统的不断回归,社会公众尤其领导干部也会懂得,如何回归到普通人的生活,去享受一块月饼的简单与美好,体会亲友间朴实的情感,传承节日所蕴藏的文化内涵。(文/李友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