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校园枪击案致13死 枪手要学生报宗教信仰

来源:新京报作者:2015-10-03 08:54:1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10月1日,美国罗斯堡,人们拥抱在一起相互安慰。新华社发

  10月1日,美国俄勒冈州的一所社区学院发生枪击案,造成13人死亡,至少20人受伤。图为警察逐楼搜寻排除隐患。图/CFP

  美国俄勒冈州罗斯堡镇安普夸社区学院10月1日发生枪击事件,致使包括枪手在内的13人死亡、至少20人受伤。

  枪手要学生报宗教信仰

  案发当地时间1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正值上课时间,不少学生在教室里。一些学生说,当时学校里充满惊慌和恐惧的情绪,他们四散逃跑或躲藏在教室里。

  学生科特尼·摩尔告诉罗斯堡当地一家报纸,当时正在上课,突然子弹从窗户射入,击中老师的头部。枪手随即闯入教室,要求所有人趴在地上。然后,他又要求所有人站起来,报出自己的宗教信仰。随后,他继续开枪。一名在隔壁教室的学生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当时传出“35至40声枪响”;一名学校附近居民说,枪声陆续响了大约一分钟,随后警察和救护车赶到。

  一些学生根本不知道枪击的发生。多名学生说,直到听到警车和救护车的警报声才意识到发生了事情。卢克·罗杰斯说:“我们以为可能是演习,因为起初我们没有听到警报或其他声音。”他说: “当我们走出教学楼后,多名警察要求我们把双手放在头上,并排成一列……我们看到地上有调查人员做的标记,而且有一些血迹。”

  法新社报道,一些学生走出学校后不停哭泣,并互相拥抱。这些学生随后被多辆大巴车送往当地一个露天市场。他们的父母和家人在那里焦急等待。

  多名警察与枪手对峙

  警方在美国西部时间11时38分(北京时间2日凌晨2时38分)接到报警,进入安普夸社区学院,与枪手对峙,并在交火中将其击伤。3个小时后,罗斯堡所在道格拉斯县的警察局长约翰·汉林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多名警察在枪击现场和犯罪嫌疑人交火。嫌疑人在交火过程中丧生。他没有说明枪手是被警方击毙还是自杀。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以及酒、烟、火器和炸药局人员已对案件展开调查。

  据美国媒体报道,13人在枪击中死亡,至少20人受伤。美联社援引一名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的话报道,死者中包括枪手。

  安普夸社区学院创建于1964年,在校全日制学生约有3300人。

  链接

  疑似凶手发帖预告枪击案

  罗斯堡镇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枪手名叫克里斯·哈珀·默瑟,26岁,不是安普夸社区学院的学生。

  美联社报道,默瑟家住距离罗斯堡不远的温切斯特。在他住处的公寓楼外,警方已拉起警戒线。住在默瑟楼下的勃朗特·哈特说,嫌疑人“看起来很不友好”。她说,默瑟经常“在夜晚独自坐在阳台上,当时仅有微弱的灯光”。哈特说,一名据信是默瑟母亲的女子和他住在一起。枪击事件发生后,那名女子“大哭不止”。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案发数小时前,一名疑似枪手的网民在一家聊天网站上发帖,警告称“如果你人在西北部,明天不要去学校”,还说要现场“直播”。这篇主题帖中一些跟帖以为“楼主”打算制造校园枪击案,其中一些网友以略带讽刺的口吻给他提建议,包括采用什么方法,使用哪些武器。“楼主”还说,“这是我唯一能上新闻的时候,我太微不足道了”。

  暂时无法证实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或者是否与1日的枪击案相关。

  石中玉(新华社专稿)

  反应

  奥巴马回应校园枪击案,呼吁改变枪支法律

  “如此惨案在美竟然司空见惯”

  当地时间10月1日上午,美国俄勒冈州罗斯堡镇安普夸社区学院发生枪击事件。当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感叹如此惨剧竟然司空见惯。

  当地时间1日晚9时,白宫向记者群发的邮件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就美国校园枪击案发表声明。邮件称,奥巴马说的一句话定会萦绕在每一个美国人心头,这句话是“美国是唯一一个每隔几个月就目睹如此惨剧的发达国家”。

  针对安普夸社区学院枪击案,奥巴马说:“在某种程度上,这已经成为一种例行公事。报告成为一种例行公事,我在这个讲台前的反应成为一种常态,对惨剧的反思和讨论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对此已经麻木。”

  据媒体统计,自担任总统以来奥巴马已发表15次演讲,呼吁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控枪法案。对于不断发生的枪击案,奥巴马表示,他希望在总统任期结束前不必再发表讲话、向枪击案死者致哀,但担任总统这些年来的经验告诉他,现在还无法做出这样的许诺。仅仅感到悲伤和为死者祈祷是不够的,美国需要改变(枪支)法律。 (储信艳)

  美国近年校园枪击案

  ●2005年3月21日明尼苏达州印第安人保留地内一名16岁学生打死自己的祖父母后又闯进当地一所高中校园,开枪打死7人,打伤15人,然后自杀。

  ●2006年10月2日宾夕法尼亚州兰开斯特县一所社区学校内发生枪击事件,造成5名女生死亡,凶手饮弹自尽。

  ●2007年4月16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一名韩裔学生在校园内开枪行凶,在打死32人、打伤多人后自杀。

  ●2008年2月14日一名男子在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演讲厅向人群开枪,打死5人,打伤18人。凶手随后自杀。

  ●2012年4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一所大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7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2012年4月11日洛杉矶南郊的南加大校园附近,两名中国留学生在车中遭枪击身亡。

  ●2012年12月14日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恶性枪击案,造成20名儿童与6名成人死亡。据新华国际客户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