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消防英雄铜像被游客踩着拍照 战友看照片落泪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2015-10-06 09:34: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10月5日下午,一张图片刷爆很多杭州人的朋友圈。图片上,三名年轻男子脚踩消防烈士铜像头顶,另一名男子在给他们拍照。

  据网友报料,这令人气愤的一幕,昨天发生在萧山瓜沥人民卫士广场。广场是为纪念在2013年1月1日瓜沥特大火灾中英勇牺牲的三位消防烈士而建的。其中一位烈士生前的战友发信息给浙江在线记者,他说看到这张图“我眼泪掉下来”。

  目前,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瓜沥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警方正在寻找图片中的年轻男子。三人站、坐在烈士铜像上,下面有一男一女在拍照。

  三男子脚踩烈士铜像拍照

  其中1男子疑似在挖鼻屎

  在杭州“大江东网”论坛上,浙江在线记者找到了网友发的帖子。

  网帖中的图片显示,在萧山区瓜沥航坞山人民卫士纪念广场上,有三名年轻男子采用脚踩和屁股直接坐的方式,在三座烈士铜像头顶上合影。

  靠左侧的穿短袖T恤的男子不仅坐在陈伟烈士铜像的头顶上,还将烈士的头夹在两腿之间;中间的黑色外套男一脚踏在尹进良烈士铜像的肩上,另一只脚直接踩在烈士头顶摆起POSE;最右侧的牛仔上衣男则直接一屁股坐在尹智慧烈士的头顶上,跟另外两个同伴一起合影。这三人目测均为20岁左右,另有一名黄色外套的男子在用白色手机给他们拍照。

  记者还注意到,铜像基座旁边还停着一辆外观颇为酷炫的摩托车。在另外一张照片中,还有分别身穿白衣和黑衣的两位女子出现在画面中,她们一个在远处为男子们拍照,另一个刚要走下通往基座的台阶。三位消防战士在与大火搏斗中英勇牺牲。

  烈士战友:看到图我眼泪掉下来

  网友:全杭州人都在找你

  按照“大江东”论坛上网友报料的说法,这张图拍摄于昨天,但是图中包括拍照者在内的这几个人的身份,依然无法确定。

  不过,就在图片引爆论坛的同时,不少杭州人的朋友圈也都被此图刷屏,大家在转发的同时,纷纷表示对此事的震惊和愤怒。

  网友@王欣说,四个年轻人,今天全杭州的人都在找你!如此侮辱烈士,无知不是你们犯错误的理由。

  网友@有你有我说,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心中的愤怒。

  网友@ cola007说,必须好好教育,公开道歉。

  就在今天中午,图片也转到了很多消防战士的朋友圈。战士叶家豪在朋友圈中说,我想问问这几个人懂不懂尊重?你们侮辱的是我的战友,共和国的烈士,这种行为让我们感到心寒!

  三位烈士生前所在萧山消防大队的战友们,也看到了这张图片。一位战士发信息给浙江在线记者,他说,看到这张图,我眼泪掉下来。当时三位烈士的追悼会。(本网资料图)

  3位烈士最小的才19岁

  杭州人民为烈士建起纪念广场

  2013年1月1日凌晨,杭州萧山一机电厂房发生火灾。从凌晨2点多到傍晚,大火持续燃烧了10多个小时。最让人痛心的是,在参与灭火救援中,3名年轻的消防战士不幸遇难。

  

  他们是:杭州萧山消防大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尹进良、战士陈伟,市北中队战士尹智慧。被战友们发现时,他们手里还牢牢拽着水管。三位烈士尹进良、尹智慧、陈伟

  尹进良,27岁,杭州市消防支队萧山区大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长,中尉警衔,河北赵县人,2003年12月入伍,2007年11月入党。在事发前20天,刚跟相恋多年的女友登记。在群众手机拍摄的火灾现场视频里,小个子尹进良,义无反顾地冲进了熊熊烈火,这是他留下的最后身影。

  尹智慧,19岁,杭州市消防支队萧山区大队市北中队战士,上等兵警衔,丽水遂昌县人,2011年12月入伍,他是军乐队中帅气的小号手。事发当天,尹智慧作为“一号战斗员”和其他几个战友,率先冲进火场。当下达攻坚指令后,尹智慧点头说,明白!这是他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后来火场风向突变,他没能及时撤出。

  陈伟,20岁,杭州市消防支队萧山区大队萧山中队战士,下士警衔,上海人,2010年12月入伍,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非常出众的陈伟也是攻坚组成员之一。在牺牲前,他一直准备着考警官学校,正在加紧背单词呢,他有他自己的“英雄梦”,没想到以这样一种悲壮的方式实现。

  为了永久纪念这三位烈士,杭州人民专门在航坞山上设立了这座人民卫士广场。该广场由纪念塔和纪念广场组合而成,可容纳200多人的纪念活动,铜像建成后,有众多民众前来祭奠年轻的烈士们。

  当地派出所已介入此事

  律师:烈士家属可提起民事诉讼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瓜沥派出所副所长赵建华表示,该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警方正在寻找图片中的年轻男子,“我们现在正在通过调取监控、走访附近群众的方式寻找这几个人,也希望知情者拨打0571-82571110提效线索”。

  如果找到图片中的男子,警方又会如何处理呢?萧山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的杨警官表示,具体的处理方式还要先找到当事人,再根据调查结果来定性和处理。

  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朱觉明表示,这三名男子的行为,除了应受到全社会的道德谴责外,烈士家属还可以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要求这几名当事男子道歉。

  对于这起事件的后续情况,浙江在线记者将继续跟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