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你参加了几场婚宴 记者调查温州红包最厚

来源:温州百晓新闻作者:2015-10-06 10:58:3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这两天的微信朋友圈里,满屏是各种旅游和美食的照片,除此之外,许多人在晒婚宴。

  魏先生这个国庆长假原本打算带家人出去旅游,一个多月前准备订酒店和机票时,突然想起来,这个国庆长假,表姐要结婚。在同辈亲戚中,表姐是从小玩到大的,感情自然没得说,为了表姐婚礼放弃一次长途旅行,也当然心甘情愿,没什么好遗憾的。但没想到临近国庆前,他又接连收到三封结婚请柬,有关系不错的哥们儿,有部门同事,也有久未联系的老同学。这么一来,国庆长假要赴四场婚宴,不但所有出行计划泡汤,光礼金就要送出近万元。

  而朋友圈里,更有同学说,这个长假参加了5场婚礼。还有一位读者发来微信说,前两天去宁波参加一个亲戚的婚礼,包了2500元红包,回来后一直很忐忑,怕送少了。

  这个国庆长假,不知道你参加了几场婚宴?送出了多少红包?

  杭州小魏:4个红包花去了万元左右

  10月4号,长假过半,杭州人小魏这个国庆要喝的四场喜酒,已经参加了两场。

  第一场是同学的婚礼。这位同学已经好久没联系了。赴宴前,他跟另外几个去喝喜酒的同学在微信上碰了个头,商量了一下封红包的数目,一致决定都包1000元。一位同学说,在杭州,关系一般的同学、朋友,红包是800元起步,关系好点的在1200到1600元之间,通常封1000元的最多,这是个大家认为最适合,也比较能够接受的数字。

  第二场喜酒是表姐的婚礼。因为表姐从小跟他关系不错,平时又常玩在一起,他觉得红包要封得大一些,事先征询家里长辈和其他亲戚的意见后,觉得封5000元是个比较合适的数字。

  接下来两天,还要参加一位部门同事的喜酒和一位哥们的婚礼,这样一来,国庆假期四场喜酒,红包的开支是一万元左右,这对于他这样普通的上班族来说,一下要拿出这么一大笔计划外开支,真的是有点感觉的。

  绍兴小郑:这个国庆长假参加5场婚礼

  前几年的国庆长假也基本是在出席婚礼

  小郑,31岁,绍兴人,结婚4年。今年国庆假期,他要参加5场婚礼,其中一场是自己的同学婚礼,另外四场是老婆同学的婚礼。

  小郑说,这5场婚礼必须去,因为在他结婚的时候,他们都来了,而且每个人大多给了1000元的红包,所以今年他们结婚,每场喜酒的礼金都要在1000元的基础上再加一些,这么算下来,国庆假期光礼金就要支出五六千,压力还是蛮大的。

  “不过也习惯了,我们也是国庆结婚的。”小郑说,对于他这个年龄段来说,同学朋友间大多在这几年结婚,所以这几年的国庆假期,他和老婆基本上都是不断地在出席各种婚宴。今年这些结婚的同学可以算得上是“末班车”。

  杭州小张:包了2500元红包还怕丢面子

  小张,目前在杭州工作,近30岁。这个国庆长假,他参加了两场婚礼。第一场是宁波一个远房亲戚结婚。怎么个远房法?他说,出生到现在,他就见过对方一两次面。拿到结婚请柬后,一时竟想不起应该称对方什么。扳着手指头想了好久,才搞清楚辈分。

  婚礼之前,小张特地向在杭州工作的宁波朋友打听红包行情。朋友默默伸出五个手指,意思是,至少5000元。

  “真的是吓到了!”小张说,刚毕业时,手头没几个钱,那时候朋友同学一个红包大概600元,接到两三个请柬,一个月的零花钱就没了。这些年收入高了,但红包的厚度也水涨船高。犹豫再三,最后他决定打个五折,包了2500元。红包是给出去了,但现在他很忐忑,担心会不会因为给少了,今后在亲戚圈里丢面子啊。

  “可是,礼金真是永远的痛啊,礼尚往来的东西,能不涨得那么高吗!”小张说,最近他看了本热门的电影《夏洛特烦恼》,里面有句台词说:“随个份子,把发动机都随进去了。”一想到就心塞。

  小调查:温州、金华、宁波红包最厚

  嘉兴、湖州,红包压力较轻

  上面说到的给宁波亲戚包了2500元红包还忐忑不安的小张,这个国庆长假的第二场婚礼是在嘉兴乡下,也是一个亲戚结婚。包之前,征询父母意见,回答说,包200元差不多了,这也让小张有些忐忑:“200元够了?会不会太少了?”父母说,没事的,大家都包这么多。两场婚礼的礼金一对比,让小张很感慨:“同样在浙江省内,同样是亲戚结婚,红包的数字怎么会差那么多?”

  浙江哪个地方的婚礼红包最厚?我们在19楼论坛、杭网论坛及朋友圈中作了小调查。

  从网友们以及身边朋友提供的数字来看,红包给的最多前三名分别是温州、金华和宁波。

  一位温州朋友说,在温州,朋友、同学之间红包的基数是1000元到2000元。而且温州有些地方“成功人士”很多,朋友之间给3000、5000也很正常。不过,温州很多新人会给参加喜宴的亲朋回礼,通常是每人一两百元,加一包中华烟。

  台州姑娘小孙说,台州地区给红包的数字必须带8,像杭州这样包1000元整数,在台州是很不礼貌的。一般朋友间就是1280元起步,关系好一些的是1680元,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会包2880元。椒江、黄岩、路桥一带,红包通常比较厚。经济相对一般的临海、天台、仙居一带,红包的数额也会低一些。

  最近,在宁波某论坛,名叫“熊爱”的网友发帖说,一个不是很熟的老同学突然打电话邀请他参加婚礼,他因没时间婉拒后,对方竟然发来了支付宝账号,还附上建议价2688元。“我该怎么办?给还是不给?”网友“熊爱”很纠结,“不给嘛,担心哪天同学聚会的时候被他各种难堪;给嘛,自己心里还是有点不愿意。”

  从我们的调查来看,浙北的嘉兴、湖州,特别是下面的一些县市,红包压力较轻。像嘉兴的海宁、海盐,婚礼上二三百元的红包很常见,大多不超过800元。我一个同事,老家在海盐。他说,去年,他亲舅舅的儿子的女儿(就是表哥的女儿)结婚,他也只包了300元。小时候,他是在舅舅家长大的,和这个表哥的关系非常好。每年过年,他第一个去拜访的亲戚,基本上就是这个表哥。“我们那儿就是这个行情。像年长一些的,给的红包更少,一般也就包一二百元。给多了,新人家里反而有压力,意味着今后要回的礼金更多。”同事说。

  但这也不是绝对的。一位湖州朋友说,湖州的南浔和织里两个镇紧挨在一起,但封红包的习俗上,两个镇区别很大,织里因为民营经济发达,红包封得要厚得多。

  杭州年薪10万者认为

  朋友间不超过1000元较合适

  这个国庆节,我们还在杭州一家新开业的商场,随机采访了一些来购物的年轻人,来看看他们眼中的杭州人的红包行情:

  小程(女),27岁,杭州人,未婚,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年收入12万元。国庆假期,小程有一场喜酒要喝,结婚的是她闺蜜。因为最近脸上长痘痘,小程婉拒闺蜜让她做伴娘的邀请。“伴娘不当了,但关系好,红包要包大一点!”小程说,她事先问了别的参加婚礼的朋友,红包大多给1000元,于是她就包了1600元。

  小金(男),28岁,杭州人,结婚一年,在广告公司上班,年收入15万元。国庆假期有两场婚礼,其中一场是小学同学,小金包了1200元的红包,比很多同学多包了200元。小金说,去年自己结婚时,这位同学人在北京没能赶过来,红包也没给,但同学给他租了一艘西湖上的大游船,让他丈母娘家的亲戚们坐着游船好好游了趟西湖,这让他很有面子,他很感激这个同学的帮忙,所以今年同学结婚,自己不但封了红包,还特地多封一点以表感谢。

  小黄(女),31岁,新杭州人,年薪10万,结婚两年。国庆长假,她有三场喜酒要喝。赴宴前,小黄翻开家庭记事本,上面记载了她结婚时每个亲戚朋友给的红包的金额,国庆三个要结婚的朋友,当年一个给了800元、一个1000元、一个1200元。

  小黄说,按照杭州这边的习俗,给人家的红包,要比当年他(她)给我们时要多一点。时间相差没几年的,一般加200元左右,所以她决定给当年包了800元和1000元的朋友各加200元。但当年包了1200元的那个朋友,让她有些犯难:“要是给1400,数字会不会不吉利?”小黄最后决定给这个1200元的朋友包了1600元。“当年,她给我的红包比别人多一点点,说明她把我当重要朋友来对待。”

  问了20多个杭州本地的年轻人,大部分在这个国庆假期至少要参加一场婚宴。这些大多年薪在10万左右的年轻人,比较认同的红包行情是,在杭州的朋友同学之间,不超过1000元的红包最为合适,超过这个数字,要么是亲戚,要么关系确实不一般。

  当然了,我们这次只是小样本调查,采访的也大多是年轻人,具体到每个地区、每个人身上,可能会相差很大。不过在调查中,大家都表达出了同样一层意思:现许多地区的人情压力确实蛮大的,文明节俭办婚礼仍要提倡。

  来源:温州百晓新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