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前6天 诸永高速硬路肩抓拍800余起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10-08 10:12: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应急车道,俗称硬路肩,是指位于高速公路最右边的一个车道。

  应急车道平常也许不起眼,有人甚至认为让它闲着是种浪费。于是自作主张,侵占应急车道,或是将应急车道当成超车通道。

  殊不知,应急车道还有一个名称是“生命通道”,它被堵,就意味着高速公路上发生紧急事件时,消防、公安、医疗等部门的车辆都无法快速抵达现场,群众的生命安全失去保障。

  今年“十一”长假,温州高速交警首次启用硬路肩抓拍系统。假期前6天时间里,仅诸永高速就抓拍到800余起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

  生命通道被堵,重伤司机身亡

  10月1日上午10时10分,台州临海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浙江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燕居岭隧道附近发生车祸,有一辆厢式小货车与前车发生追尾,一名驾驶员被卡驾驶室内,然而由于事故导致的道路拥堵,一些私家车开上了硬路肩,导致前来救援的消防车及救护车无法通行。

  在交警多方处置之下,救援车辆才勉强进入现场,耽搁了十多分钟,而出事小货车驾驶员已不治身亡。据现场人员说,出事后被困驾驶员还能说话,如果救护人员能及时赶到,或有挽回生命的机会。就是这些看似“闲置”的硬路肩,在紧急关头,它就是“生命通道”。

  而在10月3日上午10时许,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角洞岙隧道发生3车事故,前两辆车追尾,第三辆车刮擦。接到报警后,警车走硬路肩赶赴事发现场。此时,很多车辆见缝插针,尾随其后跟了上去,没过多久,硬路肩被20多辆车挤占。

  事故车辆中还有一名孕妇,隧道中空气质量不好,孕妇急需转移,而她乘坐的车辆已无法移动,只能由拖车拖离。但由于硬路肩被挤占,拖车被挡在1公里外的车流末端。后来,高速交警请了不少过路驾驶员帮忙,齐心协力将故障车辆推至一边,才清理出一条车道。“本来10分钟能搞定的事,我们足足花了40多分钟。”交警无奈地说。

  占用应急车道,记6分罚200元

  10月3日,公安部交管局作出部署,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若发现违法占用硬路肩(应急车道),驾驶员记6分罚200元。若拒不听从劝阻驶离的,依法拖离,追究妨碍执行公务责任。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此次长假期间,温州高速交警首次启用硬路肩抓拍系统,假期前6天时间里,仅诸永高速就抓拍了800余起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

  -相关链接

  救援车辆被堵,女孩溺水不治

  10月1日下午2时20分,永嘉沙头镇古庙罗川村,有两名小女孩溺水身亡。

  据永嘉县公安局沙头派出所郑警官介绍,当他们赶到现场时,那两名小女孩已被救上岸。

  他说,这两个女孩都是当地村民,一名姓朱,今年8岁,被救起来的时候,还有些体温;另一名姓赵,今年9岁,她已经停止了呼吸。

  为了救人,郑警官等人开着警车,一路拉着警报向前开,可由于是长假首日,永嘉境内车流量很大,41省道上也全是返乡市民和游客的车辆,车速根本提不起来,在路上花费了很多时间。

  为了节省时间,民警和120救护车在救援道路上来了场接力,民警带着女孩向村外开,120救护车向村内开,等碰头后,再让120救护车把女孩送到医院,不幸的是,女孩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悉,这两名女孩是邻居,都跟着自己的爷爷奶奶生活。从事发后的现场图片看到,孩子溺水的小溪里还留着一把蓝色的大雨伞。同村村民表示,当天断断续续下着小雨,两个孩子撑着伞在沿溪的堤坝上走。事发现场没有监控录像,也没有目击者,不过有村民猜测,堤坝边就是一排大树,孩子在撑着伞的情况下可能不小心顶到了树,反作用力将孩子推入了溪中。(记者 叶雄伟 赵爽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