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S3线一期工程获批复 S1S2S3手拉手合抱大罗山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10-14 06:43:00
核心提示:10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复函,S3线一期工程实施方案其起止线调整为温州站至瑞安新城广场站。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即将建造的城市轨道S3号一期工程将与S1、S2线“手拉手”,围着大罗山形成一个交通圈——10月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复函,S3线一期工程实施方案其起止线调整为温州站至瑞安新城广场站。这一调整将使S3线串联温州市人口密集、交通繁忙地区,市区交通拥堵将有所缓解。

  记者 欧阳潇

  三条市域铁路绕大罗山“牵手”

  昨日,记者向市发改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内容。S3线一期工程最终起止点为温州站至瑞安新城广场站,成为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线路。全长35.8公里,工程投资约122.4亿元。

  该线路从温州站往西南方向延伸,一路经过万象城、附一医、大学城、仙岩街道,再过瑞安莘塍、瑞安万松路、人民路、到新城广场为止。

  它与S1线在温州站附近“相交”,与S2线在瑞安万松路、人民路之间“相交”,各有一换乘枢纽。而S1线与S2线刚好在龙湾国际机场附近“牵手”相连。这样一来,三条市域铁路绕着大罗山“手牵手”,成为一个“环大罗山”的类似三角形的交通圈。

  S3线一期规划的“前世今生”

  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S3线一期工程的设计几经改变。如今,与之前的规划已大有变样。

  原来,2012年时S3线一期工程的最初规划,是从瑞安莘阳大道站至平阳鳌江站(线路全长20公里),并没有涵盖市区内温州站至莘阳大道这一部分线路。

  之后,我市委托铁四院完成了对S3线的补充研究,根据研究成果,认为S3线一期工程需要优化调整。今年5月,我市上报《温州市域铁路建设规划(2012-2018年)》S3线一期工程项目优化调整的请示,请示将S3线一期工程,调整为从平阳鳌江段向东北延伸至温州站。也就是说,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从莘阳大道至温州站这一段路程。

  近日,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即针对我市这次申请请示所做的批复,批复中同意将S3一期工程调整为温州站至瑞安新城广场站,但新城广场至平阳鳌江段未批复。但首尾与S1、S2相交,形成一个环状。

  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市发改委将着力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工顺利进行。

  市区交通拥堵将有所缓解

  据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批复意义重大。这条“环大罗山”交通圈将在未来呈现出多项优势。这条交通圈形成环绕大罗山的市域铁路骨干网络,将构建温州市都市核心区快速轨道交通网络通道。其最大的作用,就是有助于缓解城区的交通拥堵状况。

  该工作人员介绍,S3线一期工程一路串联温州医疗中心、高教园区、瑞安城区,这一带是温州城市发展的主轴线之一,人员来往非常密切,比如,以附一医为核心的医疗中心日均人员往来已达6万人次,日均进出车辆就有8000余辆;高教园区建成区10平方公里,有10万的常住人口;瑞安常住人口超过50万人,目前该通道只有温瑞大道,早晚高峰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因此,S3线一期工程的调整,会改善拥堵状况。

  此外,S1线一期工程装备研发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S3线与其相交换乘,可以使S1线自主示范技术更好地在S3线复制推广,能更好地推广国家装备研发示范工程的落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