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死于退烧药?“王晓燕主任”医嘱是老谣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2015-10-16 14:41:00

       近日,一则“紧急通知”在朋友圈疯传。文中称,省内一家中医院的王晓燕主任医生向市民呼吁,小朋友发烧吃“布洛芬混悬液”(该药又名美林),可能导致丧命。这条消息推出后,引起了榕城不少家长的关注,不少妈妈不淡定了,在朋友圈纷纷转发,同时也发出了疑问:这到底是不是真的?

  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的微信具体内容为:“福鼎市中医院王晓燕主任真心呼吁:工作以来已经遇见五例这样的病人,有小宝贝服用布洛芬混悬液(美林)退热治疗,发生 瑞氏综合症,四个抢救无效死亡!昨夜又一个小天使离开,希望告诉有宝宝的朋友们,小孩发热不要用布洛芬混悬液。”

  这种家长都熟知的退烧药真的这么可怕吗?该医院里有王晓燕这个大夫吗?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在福鼎市中医院的官方网站上搜索,发现该院并没有王晓燕这位医生。

  通过网络可搜索发现,类似消息在我国多地均热传过,属于典型的谣言。这名“王晓燕主任”还分别曾被“冠名”到温州、郑州、重庆等全国多家大型中医医院,只不过在本次榕城市民朋友圈谣传的内容中,已从去年的“尼美舒利致儿童死亡”变成了“布洛芬混悬液致儿童死亡”。

   福州儿童医院内科六区科主任兰帝仕告诉记者,此条微信纯属谣言,该医院从没有接诊过儿童因服用布洛芬死亡的病例,请市民不要相信或随意转发。“布洛芬是儿科首选的退热药之一,孩子发烧的常用药,省内外各大医院都有使用。瑞氏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但发生的概率极低。”他提醒,所有的药物长期、 超剂量使用都会有副作用,当孩子出现发烧症状时,家长不要随便用药或随意到药店买药服用,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