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服用尼美舒利致死? 别急这只是谣言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0-20 07:10:4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CFP 供图

  温州网讯 近日,一则《宝贝服用尼美舒利颗粒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不少年轻父母很关注,这是真事还是谣言?记者日前从市中医院了解到,医院并没有消息中所说的“王晓燕主任”。根据网络搜索,近两年这段内容已在多地微信朋友圈中轮番出现,各地媒体也多次辟谣。

  这则消息称,“市中医院王晓燕主任”呼吁,“工作以来已经遇见五例这样的病人,因发烧,小宝贝服用尼美舒利颗粒发生瑞氏综合症,四个抢救无效死亡!昨夜又一个小天使离开,希望告诉有宝宝的朋友,此药已禁止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使用”。

  对此,市中医院院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几年前就在朋友圈看过这则内容,但医院并没有所谓的“王晓燕主任”。医院方面说,该消息并没有指出是何地中医院,只能证明这则消息并不是出自温州市中医院。

  没有王晓燕主任,那么这则消息中提到的尼美舒利颗粒致死又是否是真的呢?温州市儿童医院专家表示,这个消息有一定的提醒作用,儿童确实要慎用尼美舒利。医院中医儿科主任王爱敏表示,确实不建议儿童服用尼美舒利来退热,但服用尼美舒利并不会导致发生瑞氏综合症,一般也不会致死,后果并没有这么严重。儿童呼吸科主任吴铁峰告诉记者,尼美舒利退热效果不错,但副作用大,可能会导致部分小孩爆发性肝炎,在一些发达国家已明令禁止在儿童中使用该药。

  记者又从温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了解到,早在2011年,尼美舒利由于发生不良反应率较高,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列为重点监测品种。同年,国家食药监管局明确规定,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同时,作为抗炎镇痛的二线用药,只能在至少一种其他非甾体抗炎药治疗失败的情况下使用。适应症也仅限于慢性关节炎(如骨关节炎等)的疼痛、手术和急性创伤后的疼痛、原发性痛经的症状治疗。2014年,我市报告发现1例服用尼美舒利分散片后发生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患者为成年人。

  医生建言

  呼吸科医生表示,家长不用过于担心,正规医院一般不会使用尼美舒利给孩子退热。

  另外,医生建议,在孩子发烧时,家长不要盲目到药店买药自行给孩子退热,如果孩子只是普通感冒,可以通过物理疗法降温。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症状,则应到正规医院就诊。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