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登东蒙山之巅 视野宽广可饱览5个县市区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5-10-21 09:48: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站在东蒙山山顶的瞭望塔,可纵览瓯江。娜筱 摄
夕阳下的瓯江。娜筱 摄

  温州网讯 九月九,又是一年重阳登高节,与市区一江之隔的永嘉县乌牛镇东蒙山就是一个极好的登山之地,此山海拔476米,台阶3116级,这儿峰峦竞秀,怪石嶙峋,大树参天,视野宽广,一山之巅可览温州5个县(市、区)所辖地域,还可以纵览瓯江烟波浩淼;两岸阡陌交错;温州大桥、七都大桥长虹卧波……正是这儿的独特地理位置,成了瓯江两岸摄影爱好者和登山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离市区只需20多分钟的车程

  东蒙山是离瓯江最近的一座高山,从市区过瓯越大桥或从七都经温州大桥到乌牛镇东蒙山山脚,只需20多分钟的车程。从游步登山主干道的三天门入口,就是一级级的水泥台阶,沿路两边是枫树、松树、白栎、乌栎、桧树等参天大树,偶尔还会看到松鼠在枝头跳跃。路边的崖石上,多处摩岩石刻刻有“浙南第一洞天”、“天然画屏”等字样。

  一路上,经过土地洞、天然道观、长生洞、东蒙驿站、云海之廊、飞来石、瞭望塔、练胆岭、东蒙之巅、鳄鱼谷等众多的景点。

  在秋天,最适合登东蒙山,能见度高,站在视野最好的东蒙之巅,俯瞰前方,在你的眼前,可看到鹿城、龙湾、洞头、乐清、永嘉5个县(市、区)所辖部分区域的山川田野和建筑物。

  近处,是永嘉和乐清两地的乡村田野,还有温州大桥、甬台温高速公路,104国道等交通动脉,路上可见车来车往;中间处的瓯江,江面可见船来船往,被瓯江怀抱中的七都岛,它宛如椭圆形盆景,在此季盆中镶嵌着高低不同的村庄、金黄色的稻田、太阳下闪闪发光的河流……好一幅美丽的秋天田园盆景图。

  已成瓯江两岸

  登山爱好者聚集地

  东蒙山海拔476米,对于体能稍差一点的人来说,最多不到2小时就可以走完全程。在山上,遇到最多的是身穿登山装备的专业登山队伍,有来自乐清的,有来自市区的,也有来自永嘉的。来自乐清白象的一位驴友向记者介绍,东蒙山交通便利,风景资源独特,而且有着无阻碍、超宽广的视野,深受瓯江两岸的登山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喜爱。

  在东蒙山山脚的西湾村东蒙路,一位重庆面馆的老板称,天气晴好的双休日,到东蒙山的旅客特别多,山脚能停几十辆车的停车场根本就停不下来,不少人都停到几百米外的东蒙路上。“东蒙山风景美,又没有收门票,连停车场都是免费的,我们也会经常上山去走走的。”

  全部由民间公益资金开发建设

  东蒙山是道教名山,当地人喜欢叫它乌牛纂,它是温州市最早对外开放的道教圣地之一,也是永嘉县文保单位,早在晋朝时就已有名声,当时任永嘉太守的谢灵运曾到这里一赏大海风光,写有《行田登海口盘屿山》一诗。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也在此留下足迹。

  虽为道教名山,但一直处在未开发状态。山上的基础设施大多是靠民间公益捐赠,在山上看到,多处亭台、殿宇、道路等设施旁立着石碑,上面篆刻着捐资人的名字。记者从永嘉县林业局营林产业科负责人叶银强处了解到,东蒙山最初通山的道路只到达天然道观附近的康乐亭处,2009年温州市林业局批准永嘉县东蒙山森林公园为市级森林公园,此公园被列为温州北郊森林公园中的一个景点,永嘉县政府部分为其延伸道路及配套做了总体规划,并引导了民间资金参与森林公园的建设,分别有华侨、企业、驴友等单位和个人参与道路及配套设施的捐资兴建,整个森林公园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民间。记者刘娜筱

  攻略

  一、自驾路线:1.市区—瓯越大桥—下桥三江—右转乐清乌牛方向—进入104国道—乌牛段国道边空中立交桥下—左进入山下村—从乌牛中学—直前行即可到达山脚停车场(约20分钟车程)

  2.由状元或七都上温州大桥—乌牛出口大约3分钟—进入104国道一处空中立交桥下—右进入西湾村—从乌牛镇中学一直前行即可到达山脚停车场

  二、门票:免费

  三、停车场:免费

  友情提醒:游玩时间可玩半天,也可一天,一天的话最好带些食物上山,山上只有矿泉水之类的小卖部,没有餐饮经营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