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生看温州非遗 欣赏中国文化的独特之美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10-22 10:19:00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璀璨多姿的非遗文化,如珍珠般镶嵌在温州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在全球文化交融的今天,“蓝眼睛”也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日前,来自法国巴尔扎克中学、德国伯恩哈德黎曼一级文理中学等诸多外国中学的学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市非遗馆,用他们的双眼,去欣赏中国文化的独特之美。为了让外国友人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神奇多彩的非遗文化,10多位具有外语特长的非遗志愿者自告奋勇,提供全方位外语讲解。

  外国中学生来温交流 了解温州非遗成热门课题

  琳琅满目的非遗展品,丰富多彩的展示方式,温州市非遗馆为外国中学生打开了一扇走进温州文化与历史的大门。来自法国巴尔扎克中学的25名师生和德国伯恩哈德黎曼一级文理中学的20多位学生走进非遗馆,让中西文化得到交流与碰撞。

  “So beautiful,I like everything in the Museum。”法国17岁学生Marine时而在蓝夹缬前合一张影,时而数一数水上台阁上的人物,这样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她还是头一次。“In France we only know the bases。”另一位学生Victor兴奋地说,非遗馆的参观使他感受到了中国的历史与文化,这与在法国上课时有所不同。作为法国巴克扎克中学中文班的学生们,他们在温州开展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非遗馆是他们来到的第一站。该校中文老师Naturel Dimitri说:“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了解中国文化,感受温州精美的手工技艺。”

  德国伯恩哈德黎曼一级文理中学的学生也将在温州开展十多天的交流活动。当他们来到温州市非遗馆后,就被丰富有趣的手工技艺和风趣滑稽的木偶戏表演所吸引。

  古色古香的温州市非遗馆古戏台上,滑稽有趣的济公、华美高贵的杨贵妃、秀丽端庄的白娘子……一个个传统木偶,在一群金发碧眼的孩子手中,仿佛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15岁的德国学生Jaden用手指拨弄着木偶济公的一条脚线,兴奋地说自己只能用一条腿走路了,引起台下一阵欢快的笑声。

  百工一条街的木质作坊内,一件件精致的手工作品,记录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在圆形的绷框中,在一针一线中,瓯绣桃子栩栩如生;在一揉一捏下,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米塑龙头跃然手上;在一把剪刀,一张纸的上下翻飞中,一个个红双喜展露眼前……“这些手工很有趣,但是很难。”该校学生Tobias开心地品尝着亲自吹出的糖葫芦。与学生一起沉浸在有趣体验中的Pescher老师感慨道:“这些技艺看看没什么,做起来却让人印象很深刻。”

  10多位非遗志愿者 为外国友人提供全方位外语讲解

  为了迎接这些远道而来的外国学生,使他们能深层次了解温州非遗文化,我市非遗中心及市非遗志愿团组织了10多位具有外语特长的志愿者们,根据参观人数,为外国友人提供外语讲解服务。人多时,各志愿者分布在馆内11个县(市、区)分展厅,驻点用英文或德文为孩子们讲解。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三瓯馆,三瓯指的是瓯剧、瓯绣和瓯塑。”一边是金发碧眼的外国学生,一边是古色古香的温州非遗。而无处不在的英语、德语讲解,让温州非遗走出了“国际范儿”。

  “Here the man is showing ‘Wenzhou Guci’,it is beginning from the period of Ming and Qing Dynasties。”生动的外语讲解,为学生们讲述着温州的古老故事。而展馆内150多项近千件非遗展品使孩子们惊叹,他们纷纷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美好的点滴。

  糖画课上,志愿者们详细地讲解着制作过程:“Change the temperature to 90℃,and keep it warm, then draw the bird……”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手中的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大理石板上来回浇铸。“糖画又能玩,又能吃,真是太有意思了”看着晶莹剔透的糖画作品,很多学生竟舍不得吃。带队老师表示,参观非遗馆让他们感受到了温州丰富的非遗文化和精湛的手工技艺,在外语讲解中学到了大量的知识。(陈琼沈海涵/文林季聃/摄)

  据了解,温州市非遗馆近年来接待过来自美国、意大利、阿拉伯、迪拜、希腊、英国、西班牙等诸多国家的参观者,他们中有来温州经商的,有华裔邀请的客人,还有市区中小学校交流生以及奥地利驻华领事等。每一次外国友人的来访,温州市非遗中心都会热情地安排外语讲解员带领其参观并作详细讲解。

  “只有通过外语的讲解,才能让他们更直接地认识温州非遗的历史与文化,也是非遗走向世界很好的开始。”负责本次外语讲解的专职讲解员王群说道。本次德语讲解志愿者、温州市外国语学校德语老师施向平则表示,让外国中学生了解中国非遗文化,也为未来的世界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