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67

上班不在状态? 给心放个假 骑着单车看唯美秋色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5-10-23 08:43:06

  温州网讯 (记者 鲍苗苗)春困夏乏秋打盹,上班总是没什么状态?别挣扎了,是时候给自己的身和心放个小小假期了!时值秋季,你知道温州最美秋景在哪里吗?公园午后的阳光,帐篷里的凉风,太阳下奔跑的孩子,长凳上的落叶,五颜六色的围巾……

  其实,这是一个适合骑车的季节,秋风轻拂,阳光轻柔,邀上三两好友,把单车搬到阳光下。

      当两个轮子吱呀吱呀地穿梭在不宽的道路上,从东边到西边,不管是花上一天还是半天时间,只要可以用自己的频率感知世界,这个秋天,可以是永嘉的山清水秀,也可以是灵昆大坝的徐徐海风,更可以是文成的烧烤、瑞安的农家乐。

  景山·带上帐篷俯瞰温州夜景

  线路介绍:景山是离市区最近的一个骑车胜地,适合休闲骑。这里晚上汽车较多,所以最好下午三四点骑车。在过把骑车瘾的同时,还能俯瞰温州夜景。如果你还要追求一点野趣,可以带上帐篷,来场露营,想必也是极好的。

  骑行指南:从市区出发,到景山山脚,沿盘山公路,一路向上环绕到动物园北门。

  滨江景观带·惬意的绿道骑游

  线路介绍:滨江景观带绿道位于温州城区北面,东西贯穿温州城区,东起杨府山公园,西至江心屿公园西园,全长约15公里。骑行在江边,吹吹江风,骑累了还可以停下来远眺江心屿双塔和西园的景观,一定分外惬意。

  骑行指南:市区杨府山公园——会展中心——滨江景观带——帆影广场——江心西园。

  鹿城临江驿头·感受不一样的温州味道

  线路介绍:全长约30公里,从仰义出发沿瓯青复线至鹿城区临江驿头。沿途溪水潺潺,田野金黄,既可体验乡村美景,又能感受人文历史气息。驿头更是人文底蕴深厚,拥有多个省、市级文保单位,同时也是非洲前联大主席、加蓬外长程让平的祖居,建有中非友谊馆。

  骑行指南:市区——过境公路——双屿——仰义(停车)

  瓯海吹台山无量寺·适合高手们的“自虐行”

  线路介绍:前往无量寺的上山道路较窄,没有分岔路,一直往上便可到达。但上山是石子路,适合高手们的“自虐行”。骑到山顶后可俯看市区南片及梧田、茶山全景。这也算是另一种的“苦尽甘来”。

  骑行指南:从市区走牛山北路,到慈湖路口往慈湖路骑,直到一个分岔路口,根据路牌指示往吹台山方向,山上道路较窄,没有分岔路,一直往上便可到达。

  瑞安高楼·在竹林间慢慢穿行

  线路介绍:在瑞安塔石村沿着江边的小道一路骑行,道路阡陌,鸡犬相闻,看牛羊在田野漫步,听秋风在耳边轻抚。慢骑到竹林段时,你会有惊艳的感觉。红色的小路,青翠竹林,阳光从竹叶间穿梭而过,就像是一幅绝美的静物画。在这样的竹林间穿行,你会觉得路程太短,会想要骑得慢点再慢一点。

  骑行指南:市区——甬台温高速瑞安方向——飞云出口——56省道(文成方向)——塔石村(停车)游高楼绿道——返程

  小贴士:这里的农家乐都很不错。运动过后,怎么能不来点地道的美食好好犒劳自己呢。

  文成·不可错过的专业游步道

  线路介绍:峃口镇单车游步道沿飞云江支流高起点修建,全长约3公里,绿道路口分段分别由大理石、砖和红色塑胶铺设而成,路平直而宽阔,远有对岸舟桥渔樵,近有江风扶翠,是一个骑单车、散步的好去处。骑行倦了,下车驻足,极目远眺,看江面白鹭飞翔,能让人丢掉城市喧嚣的记忆,重拾安静慢行生活的节拍,确有一份难得的静谧。

  骑行指南:建议使用“4+2”的骑车方式。先开车上沈海高速从飞云出口下,再沿56省道至文成县峃口镇新联村,那里有专为自行车设计的游步道。

  七都岛·小岛上的冒险旅行

  线路介绍:七都岛上没有环线,但有很多田间小路,非常适合越野探险,推荐避震山地车。岛面积很小,所以不必害怕迷路。正如那句话说的“无论你走到哪里,那都是你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你该经历的事,遇见你该遇见的人。”

  骑行指南:从市区出发,向东沿锦绣路前行,过汤家桥转盘继续向东,沿机场大道骑行一段,到高速路口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绕过雕像直行后,拐进一个大门会看到渡口,只有一班渡船来回,需要多等一会儿。

  林坑·原生态的风景

  线路介绍:林坑一直是驴友们热衷的旅游热点。它并非徒有虚名,这里拥有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未被过度开发。造型玲珑的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古朴自然。在林坑,骑行于青山绿水间,让人不知身处何处。最适合踏春和秋游。

  骑行指南:永嘉瓯北沿楠溪江233省道过九丈大桥,到达岩头镇地处楠溪江风景区中心位置,离林坑只有不到35公里的路程。继续沿233省道北上,过3个隧道,前行3公里就能看到林坑的路牌。

  三垟湿地·文艺味十足

  线路介绍:骑行三垟湿地充满文艺气息,那里有横七竖八的古航道,选择哪一条骑游都行。

  骑行指南:只能说选择哪一条骑游都行。

  楠溪—雁荡·酣畅淋漓的长途跋涉

  线路介绍:楠溪—雁荡沿路秀丽的风景自然不容忽视,但旅途中的美食更是不少,尤其是岭上人家的烤全羊。虽然线路很长,但这条线路可以安排3日游。

      骑行指南:虽然这条线路很长,但可以安排3日游。第一天住在岭上人家,前往石桅岩游玩。第二天沿白雁线爬完山后,下坡到达芙蓉镇雁湖,在卖大饼集中的叉路转北,转北的路叫丹雁路。一路向北就可以看到雁荡景区的路牌,可以在雁荡住宿游玩。第三条,则从雁荡回温州市区可以沿104国道骑行,午饭在乐清城区解决。

  如果2日游,那第一天就骑游到雁荡住宿。如果缩短为1日游,那么温州市区到岩头的55公里可以坐客运中巴前往,自行车放中巴后备箱内,不需要拆卸。岩头到雁荡这段再骑行。

  南雁—永安·暖阳和清风让人身心欲醉

  游线介绍:南雁荡山绿道网连接了瑞安东西洞、顺溪、明王峰、碧海天城、腾蛟-赤岩山等五大景区,融合景区、乡村、驿站、溪流等景观元素,是一条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的景观绿道。山门永安村漫游道是这条绿道中最适合徒步和骑游的路段。该绿道沿线树木丛生,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初秋时节,骑行在曲径通幽的绿道上,暖阳和清风让人身心欲醉。

  骑行指南:市区—甬台温高速福建方向—肖江出口—水头--山门镇--永安村(停车)游慢行道——返程

  灵昆洞头·去吹吹风看看海

  线路介绍:骑行灵昆大坝,一面是东海一面是山,偶尔还能看见几只海鸥迎风飞翔。灵昆岛内民居、树木、杂草相互融合,颇为田园。柏油路很新,很平,越骑越顺畅。

  骑行指南:沿锦绣路或者市府路转机场大道到灵昆大桥,上桥后10公里到达大堤,17公里的大堤路面很平。堤外是东海,海水拍打着堤岸,和着链条转动的声音,空灵寂寞。下了灵霓北堤,即进入洞头霓屿岛。从霓屿到北岙的这一段路堪称精华,一边靠山,一侧面海,自行车像在画中游移。

  小贴士:海风大,记得带件防风外套。进入灵霓北堤前,最好先上个厕所,因为这长公里的大堤上,可没地儿方便。在大堤上停车看海,应拐到大堤外凸平台上(有两三处),避免被来往的汽车刮蹭。

  泽雅水库·一家人的避暑之旅

  线路介绍:泽雅是温州人的避暑胜地。虽然秋天已经不那么炎热,但多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总是身心愉悦的。水库边上铺了一圈平整的沥青路,车少路宽,最适合周末带上一家人骑车游玩,沿途可欣赏四连碓、溪水、梯田。路边小摊的煎豆腐片是一绝。

  骑行指南:从水心立交桥开始一路向西骑行,穿过温瞿公路和天长岭隧道,到达泽雅镇,向镇上的居民问一下水库的方向。水库是条环线,所以顺时针或者逆时针都无妨。

  小贴士:泽雅水库是山路,要注意骑车安全。

  西湾·充满童趣的滩涂之旅

  线路介绍:这条骑行路线路面平坦,适合任何车型。尤其抵达目的地后,吹吹海风,嬉嬉沙滩,尝尝海鲜,望望灯火,听听涛声,浪漫的情调油然而生。而且西湾的沙滩跟温州别的海滩不同,这里以海边滩涂著称。当海水退去,留下的是一片光滑明亮的滩涂,人们可以在这泥滩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抓小蟹,挖贝壳,甚至可以换上泳装打一回泥巴战,做一次泥巴人,嬉笑间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

  骑行指南:沿南塘大道,直到瑞安塘下,在汀田路口转西,向瑞安大桥前进。下大桥后的十字路口左转,沿孙宋线一路到底,左转城新线,一直到目的地。

  小贴士:在平阳西湾跳头景区,那里有一片特色的渔家海鲜排挡,它们或建于沙滩之际,或搭于悬崖之侧,或筑于伸向大海的小半岛。你可以随便找家大排挡坐下,都会有美食美景美酒的好招待。

  大罗山—瑶溪·越野型的骑行路线

  路线说明:瑶溪大峡谷长16公里,宽50~80米,从高凉亭一直蜿蜒而去,是江南罕见的一条峡谷。谷内群峰连绵、瀑布飞流、植被完好。最为著名的是峡谷中的溪流,石上流着水,水中浸着石,晶莹碧澈,流程五公里。如果去楠溪江是为漂流,那么去瑶溪最惬意的莫过于踩着五彩缤纷的鹅卵石戏水了。

  骑行指南:沿南塘大道,由茶山或者三垟湿地上大罗山。上山9公里后到达大罗山农家乐的岔路口亭子,继续前进,从左边台阶小路进入越野路段,3公里后到达瑶溪农家乐。吃完午饭后下山,看到大路后往北,沿瓯海大道返回。

  仙岩·适合新手练胆的路线

  路线介绍:车友们反映,这是市区周边最好骑的线路,路程近,无爬坡,最适合新手们练胆儿。

  骑行指南:从市区体育广场出发——南塘大道——茶山鹅颈头村——上国道往瑞安方向骑——头陀寺温州戒毒所——遇到一个岔路,往右边的路骑比较安全,车辆少,路上风景也很好——丽岙——霞林——河口塘村——仙岩风景区。

  单车上路友情提示:

  1.骑行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状况,并携带好修车工具和备用配件。

  2.上车必戴头盔。

  3.严禁酒后骑行,无论多近多轻松的路段,也要严禁。

  4.尽量避免夜骑,尤其是山路夜骑。如果一定要夜骑,必须有足够照明亮度和距离的车灯支持。

  5.骑车旅行是一件有益环保的事情,在骑行中更要注意环保,一路产生的垃圾,请带到集中地点遗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