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园建绿也是挺拼的:三年投入45个亿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2 18:32: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市园林局局长张华义带着网络观察团用脚感受创园建设变化(尹志松 摄)
《温网议事厅》“在场”互动微访谈现场(尹志松 摄)

  温州网10月22日讯(记者 张湉)徜徉于绿树之间,漫步于清水之畔,这是属于温州市民的幸福生活,也是这个城市实实在在的变化。10月22日下午,由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温网议事厅》“在场”互动微访谈2015年第四期活动走进温州市园林局,由该局“一把手”张华义就“创园惠民”话题对话网友。访谈前,网络观察团一行还走访市区杨府山公园,感受创园建设变化,为进一步提升创建成效出谋划策。

  创园已通过“国考”实地考察

  访谈初,有网友向张局请教:什么是园林城市?现在的温州算是园林城市吗?

  张华义表示,园林城市是指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成果达到较高水平,具体涉及组织领导、管理制度、景观保护、绿化建设、园林建设、生态环境、市政设施七个方面的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后,还须经申报、考核后才能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

  张华义称,温州自2010年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以来,2013年已获评为省级园林城市,今年9月19日至21日,国家住建部专家组专程来我市实地考查,基本通过各项内容的考查。目前,正在等待国家住建部的最后评审会,结果预计在11月底至12月初揭晓。

  园林绿化建设三年投入45个亿

  绿带纵横交错,公园星罗棋布,环境日渐怡人……绿色“家底”不断殷实的背后,少不了汗水与心血。有网友关心,这几年我们的绿化投入有多少,这些钱又具体用到了哪些地方?

  对此,张华义表示,创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也是造福当代的惠民工程。2011至2013年,我市累计投入园林绿化建设资金45.13亿元(2014年数据还未更新),增加绿量成为我市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一是推进城市公园建设。新建了杨府山公园、白鹿洲公园、墨池公园等30个城市公园和241个街头绿地(小游园),先后改造了景山公园、九山公园、中山公园等6个城市公园。二是推进山地公园建设。完成牛山、洞桥山、黄石山、茅竹岭、凤凰山等10个山体绿地公园化改造。三是推进滨水公园建设。建成沿江滨水带状公园和汇昌河、温瑞塘河、半塘河、轮船河等河流两岸的滨水公园,以及塘河文化公园、荷塘月色、吴滨巷、庄头等519个滨水公园,年底前还将陆续完工100个。四是推进城区彩化提升。按照“一个中心、7个节点、32条道路”彩化提升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仅2014年就种植彩化乔木1.8万株、灌木地被300余万株。五是推进城市绿道网建设。2012年至2014年底共建成城区绿道316公里,2015年继续建设提升省级绿道48公里。这一成绩走在全省前列,成为了“温州样本”。

  杨府山私人餐馆已整改完毕

  访谈中,有网友再度追问城市公园内设会所、餐馆的管理乱象。“杨府山私人餐馆的整改,现在不知道怎样了?当初规划的时候怎么可以通过?”

  张华义表示,杨府山公园是2010年依据国家公园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其中的经营点属于公园服务配套项目,不属于会所性质。

  张华义补充,杨府山公园建成移交市园林局管理后,这几个经营点已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带租移交,经营业态保持不变,相关租赁手续齐全,包括餐馆所出售的菜品、菜价应当大众化,油烟、排水排污应当符合相关标准,并向市民提供茶水服务等。上半年,还针对经营点制订了相关的管理规定,目前均已整改完毕。待租期到期后,将进行转型。

  还有网友质疑市区西山东路两边大批树木被移,是否有拆东墙扑西墙之嫌。对此,张华义解释,此举是因为西山东路目前正由瓯海区政府实施道路改建,待建成后,将按照道路改建设计方案,重新迁回树木,重建道路绿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