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斑马线上人车抢道:查处基本靠“守” 取证难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3 07:58: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守护生命安全线,我们该做些什么?《代表在线》栏目日前报道了温州市区街头斑马线上人车抢道乱象。昨天,该栏目邀请市人大代表、原温十一中副校长窦巩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副支队长陈贺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二大队大队长陈晓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副科长袁潜韬等嘉宾,共同为守护生命安全线出谋划策。

  市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副支队长陈贺达

  去年处罚7300多起“不礼让”违法行为

  客观地讲,这几年温州的交通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和好的地方相比还存有明显的差距。比如杭州的管理理念和水平,一直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在礼让斑马线方面,杭州的公交车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远远地就放慢车速,停车让行,这点做得确实比我们好。

  创建文明城市考核体系中,对交通管理的要求涉及方方面面,其中礼让斑马线被认为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标。经过多年“创文明城市”工作,市民对礼让斑马线的重视程度正逐渐提高。交警也借助“创文明城市”这一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对情节较重的行为进行处罚,去年处罚7300多起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力度与杭州相当。

  市区目前只有600多警力,相比10年前处在负增长趋势。然而市区街头每天发生的轻微事故就有四五百起,斑马线那么多,每天派人值守,是不可能的。

  还有一个现实问题,温州城区人口密度大,小弄堂也多。如市区人民路,如不设斑马线,将中间用栏杆隔掉,那么一些过街行人就会爬越栏杆,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

  更何况,文明城市考核要求城区道路每隔300米就要设置斑马线。要是交警在各条斑马线值守,且都严格按照有行人过斑马线就要停车让行,那么人民路肯定要堵死,而且查处数量会非常大。

  可以说,斑马线设置上存在先天不足,再加上人口密度等因素,给礼让斑马线的交通管理带来很大难度。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管理,确保市民生命安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副科长袁潜韬

  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最大优势是能24小时值守

  目前,交警在龙湾和瑞安的4处斑马线前试点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一旦在指定的斑马线前,有车辆没能礼让过街行人,该系统就会自动抓拍几张关键图片,将行车轨道记录下来。

  系统记录的违法行为信息,包括由4张关键图片组成的合成图,还有违法行为录像,车辆类型、颜色、行车速度、违法时间、违章类型、所在车道、行驶方向等。与人工蹲守相比,抓拍系统最大优势就是能24小时值守。

  选择哪些斑马线设置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是很有讲究的,过街市民不能太多,否则永远是车让人,导致车流不畅;行人也不能太少,否则就是资源浪费。

  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和二大队的辖区主要覆盖了鹿城区,我们已在两个大队的辖区内排摸了30来个点位,计划在这些点位研究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的推广工作,力争明年将其中有必要设置的点位增设到位。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陈晓东

  查处“不礼让”基本靠“守”存在取证难等问题

  交警二大队主要负责鹿城区东片,包括南塘街、智慧谷等路段。辖区内有118个红绿灯路口,再加上支小路、背街小巷、次干道等未设置红绿灯的路口,斑马线数量占市区总数三分之一。

  2014年,二大队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3500起,都是民警值守在斑马线旁,一个一个查处的,存在取证难、查处时间长等问题。

  从死亡人数上看,2014年辖区内斑马线上死亡3人;伤人事故方面,2014年发生了178起。今年截至目前已发生84起,同比减少了一半以上。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有需要的路口,逐步推行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做到在斑马线前人车有序让行。

  市人大代表、原温十一中副校长窦巩防

  未设红绿灯的路口 建议作为管理重点

  交通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需形成社会共识:交通管理不是交警一家的事,交警的管理水平要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也要跟上来。

  我刚才听过来,觉得交警对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说到的客观原因要比主观原因多一些。比如警力负增长,驾驶员素质需要一个提升过程等等。这些客观原因的确存在,不过交警部门更应当从管理上继续挖掘潜力,要看到管理措施是否已落实到位?是否都已毫无漏洞?

  如今年5月,在市区锦绣路南汇锦园附近斑马线,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虽然是台州的女司机在温肇事,但毕竟这条斑马线是温州交警的管辖地,既然如此,温州交警就有管理义务,就应分析原因、采取措施,而不是以“外地司机在温肇事”为由撇清自己的管理责任。当然,我们后来也看到,交警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加设红绿灯等,这也得到市民的点赞。

  我有亲身感受,在有红绿灯的路口,汽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还是做得比较好,毕竟有红绿灯的约束。但一些人车抢道的现象,甚至发生伤亡的事故,往往都发生在未设红绿灯的路口,因此,我建议交警今后将这些斑马线作为管理和查处重点。

  记者 朱斌 戴玮 黄梦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