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道德馆开工 有诚信老爹还款记录等上百件展品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10-24 08:51:2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市民驻足观看道德榜样墙

  鸟瞰效果图

  温州网讯 今年是“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开展十周年,也是温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梦圆之年。昨天,温州道德馆迎来了开工仪式暨预展开幕式。温州道德馆的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将成为教育群众、启迪心灵、陶冶情操、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的场所。在道德馆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前,预展厅将先行展出温州道德模范好故事以及感动温州人物的上百件展品。

  □晚报记者傅芳芳

  道德馆以笔墨纸砚为设计元素内部布置欢迎市民献言献策

  温州道德馆建设工程位于风景秀丽的杨府山公园内部,临近公园北入口。项目东侧与杨府山中心景观相望,南侧与已建的盘溪廊相接,西侧与现有的登山步道相通。

  道德馆占地面积170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05.1平方米。该馆以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为设计元素,“一台砚、一轴笔、一池墨、一方纸”作为温州市道德馆整体规划的设计元素,是因为道德馆是温州道德文化展示的中心和精神文化的象征。

  据道德馆建设单位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方案以“文房四宝”为创意源泉是从2014年开始的,经过11论的调整,该方案于今年4月份定下来。笔、墨、纸、砚在中国古代具有特殊的文化内涵,它不仅是书法、绘画的工具,更是一种文化代表与象征。

  “一台之砚”:充分利用场地的地势因素,在“砚台”上,对公共空间进行充分挖掘,并将其与公园的人行系统进行有机串联,增近了建筑与人的距离,更体现了展馆“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

  “一轴之笔”:道德馆场地主入口处以展开的传统竹卷书作为时间轴,记录温州历届道德模范、最美温州人,塑造出浓厚的场所荣誉感。在“笔轴”中部的过渡空间,本案设置了忠、孝、礼、义、仁、智、信七重门,营造一种从世尘浮躁过渡到德意境界的仪式感。在基地的人行系统上的不同节点处,景观地面铺装分别对这七层含义作了更深层次的解读。

  “一池之墨”:通过设置“一池之墨”来承载场所特殊的文化属性,准确地向社会传达道德正能量。

  “一方之纸”:在讲堂外墙上赋于镂空雕刻文字的表皮系统,在场所内部空间,更能产生心灵共鸣。

  负责温州道德馆藏品征集工作的市委宣传部人士廖继红告诉记者,目前道德馆的外观建设已经设定完成,但内部布置还将“听从”市民意见。在昨天开幕的道德展示厅里,有一台电子留言系统,市民可通过留言系统拍照留念,更可通过该系统为道德馆献言献策。

  “最美温州人”的展品有上百件

  预展厅除周二外均开放

  今年2月份,温州道德馆资料及藏品征集工作启动后,接到了市民打来的2000多个电话,收到了社会各界送来的数百件实物和影音材料。由于展厅面积只有200余平方,只能展出部分藏品。藏品虽少,但每一件都包含了最美温州人的种种事迹,这里有温州志愿者王喜强(网名:黑皮)在汶川大地震中获得的一张特殊通行证、有舍身救人的“最美教师”胡小丽的日记本、有诚信老爹吴乃宜的每笔还款记录单、有千里寻债主诚信温商谢岩斌的债条……

  廖继红说,第一个致电来捐实物的是“献血大王”胡富有,他送来了自己的6本献血证,其中一本是他于1992年第一次献血的证明。23年来,胡富有总献血量达到18000毫升以上,共拥有17本献血证。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米塑的代表性传承人王锦荣希望能送给道德馆一个特别的礼物,在了解到有三位老人因年迈告别红日亭之后,他特意去红日亭观摩,并花费四个月时间精心制作了中型米塑作品《温州红日亭》,捐赠给道德馆。在捐献来的当日,由于作品太大,小车装不下,王锦荣在温州好心人的帮助下才将作品送过来。

  如今温州道德馆预展厅已经正式面向市民开放,坐落在杨府山公园里,开放时间为每天8点半到18点,每周二闭馆。预展厅共分三个展区,用图文、实物、多媒体等形式,讲述温州先哲乡贤德传身教的故事和当今温州各类道德模范的故事,介绍温州推进道德建设的一系列创新举措。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