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色小镇和PPP项目拟引千亿社会资本 全球浙商踊跃投资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2015-10-26 18:48: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编辑/马丽红)今天上午,浙江省重点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发展新闻发布暨特色小镇建设及PPP项目推介会召开。近日,全球浙商汇聚杭州参加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这个推介会成为浙商们关注的热点。

  会上,浙江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袁家军致辞,浙江省发改委主任谢立群主持。浙商代表、省级相关部门代表、地市发改委和经信委代表、特色小镇代表和PPP项目业主代表等280人参加推介会。

  浙江投资优势:准入从宽、审批从快、服务从优

  近年来,浙江民营经济继续蓬勃发展,民间投资稳步攀升:2014年,民营经济贡献全省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出口和90%的就业;从2010年到2014年,浙江民间投资从6600亿元增加到1.47万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从57.7%提高到62.8%、基础设施领域从9.2%提高到19%……

  论及背后的原因,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岩益说,“浙商敢闯敢拼,政府也致力打造最优的投资环境。”

  李岩益解释,浙江民间投资准入从宽,明确把交通、市政、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农业水利、信息设施等7大领域作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的领域;同时,浙江省加快“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积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系列改革;此外,浙江省服务从优,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当好浙商回归的“娘家人”。

  据了解,浙江省政府已经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和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建立起1千亿以上的政府产业基金规模,并通过与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充分结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万亿左右。这将大大刺激广大浙商在家乡创业创新中“第二次腾飞”。

  重点推介项目:特色小镇和PPP项目拟引社会资本 数千亿元

  推介会上,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和PPP项目是此次推介投资重点。

  早在今年6月,浙江省政府就公布了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包括杭州的梦想小镇、山南基金小镇等。按照计划,37个特色小镇3年投资2400亿元左右,预计2017年可实现税收收入190亿元左右,3年内我省共计划投资5000亿元建设100个特色小镇。

  浙江省副省长袁家军表示,这些特色小镇既非行政区划概念,也非园区概念,而是一个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项目组合概念,是“产、城、人”三位一体的新型空间。

  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浙江转型升级的主体。会上公布了88个重点PPP项目,总投资达2439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1227亿元,涉及农业水利、市政、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物流等六大领域。

  今天有24个特色小镇和PPP项目项目分4批次进行了现场签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