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教育局长畅想温州教育新五年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0-27 07:21:2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教育问题,人人都很关注。昨日,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做客温网议事厅,与网友及网络观察员进行一场以“办家门口好学校,畅想温州教育新五年”为主题的现场“微访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塑胶跑道建设管理如何把关?

  访谈一开场,就有网友辛辣提问:江苏“校园有毒塑胶跑道”引起多方关注。温州情况如何?瓯海茶山一小听说有类似情况。

  对此,郑建海表示,针对茶山一小,当地政府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空气检测,结果为合格,目前正在继续加强监测。

  近日,市教育局也已对市直属学校的塑胶跑道开展排查,并将走访有关县(市、区)新建学校,与属地教育部门,共同排查塑胶跑道质量问题。一旦发现合格证书不齐全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将及时予以处理。

  在中小学校塑胶跑道建设的管理上,郑建海表示要严把“四个关”:严把招标程序关,

  严把材料审核关,严把验收质量关,严把安全使用关。确保符合塑胶操场施工资格企业参与投标,关键原材料的理、化和环保等指标须抽检合格后才能投入施工,对新竣工经验收合格的学校塑胶跑道,按相关要求和环保等标准安排一个月以上时间后方能使用。新启用的跑道也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中使用。

  学校“规而未建”怎么办?

  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是许多家长和孩子的心愿。但是,前段时间市内外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几个“规而未建”的校园建设滞后项目,包括二十四中、中央绿轴配套小学、二十八中、三十七中等项目。有网友提出,滞后项目究竟何时启动?

  究其原因,郑建海认为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由于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功能调整,导致一些项目无法在控规中得以落实。二是规划用地拆征工作滞后。三是建设管理体制、资金筹措的变化。

  现场,郑建海也向广大网友说明了这类学校的进展情况。中央绿轴配套小学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协调,目前专题会议纪要已经明确选址、规模,并明确了建设主体,以及建设资金。二十四中项目,近期市政府将召集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建设主体和建设资金问题。二十八中项目,我们将协调属地政府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尽快腾出建设用地。三十七中项目,市、区两级建设部门已明确该区块用地功能变更时间表。

  另外,二十七中有望于明年建成,投用后开始招生。

  如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化?

  有网友指出,城市各片区教育设施不公平,瓯海区、龙湾区以及鹿城区西片的基础教育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市教育局应以全市的眼光来发展对待。

  郑建海坦言,温州市区教育存在发展不平衡,教育体系、结构不完整等问题,如义务教育阶段好学校资源过度集中在鹿城区等等。

  如何加强市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据透露,市教育局正在开展市区(含四个区、经开区)教育资源统筹机制的研究。让市区优质学校资源,有更大范围的共享面。比如提高市区优质高中共享程度。在校网布局方面,推进市区学校布点与建设的一体化规划。从大市区的角度考虑四个区、经开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合理布局以及建设项目统筹规划。同时,推进市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让区域发展更加均衡。

  家门口没有好幼儿园怎么办?

  有网友反映,由于建园审批门槛过高,导致乐清等地出现大量无证幼儿园,自己家孩子想在家门口读个幼儿园,发现没有好的,又去不了公办的幼儿园,能有解决的办法吗?

  郑建海表示,针对学前教育“短板”问题,今年4月市人民政府已经印发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2015年起,市财政用于学前教育扶持经费不低于每年2000万元。到2017年,新增幼儿园15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80%,等级幼儿园覆盖面达90%以上。

  对于无证幼儿园,从去年9月起,温州全面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整改审批一批、规范改造一批、取缔停办一批、规划新建一批,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还有14所无证幼儿园(乐清8所、永嘉5所、鹿城1所)。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按照“坚决遏制增量、有效解决存量”的要求,继续推进无证幼儿园整治工作,严防非法办园反弹。(记者 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