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会昨推介特色小镇建设及PPP项目 未来3年全省造100个特色小镇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2015-10-27 08:12: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王燕平)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短短半年时间已有300个项目落地,聚集了4100多个创业者。而未来3年,浙江要投资5000亿元,建设100个特色小镇,加上配套投资,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

  昨天,作为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的专题活动之一,浙江省重点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暨特色小镇建设及PPP项目推介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国际厅举办,会上进行了特色小镇和PPP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24个项目。

  今年6月初,我省公布了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杭州就有9个,包括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江干丁兰智慧小镇、西湖云栖小镇、西湖龙坞茶镇、余杭梦想小镇、余杭艺尚小镇、富阳硅谷小镇、桐庐健康小镇、临安云制造小镇,其它还有湖州丝绸小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越城黄酒小镇、诸暨袜艺小镇、龙泉青瓷小镇、青田石雕小镇等。其中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汇集了250余家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已超过了1500亿元。按照计划,37个特色小镇3年投资2400亿元左右。

  而昨天的签约项目,就包括余杭艺尚小镇的中国艺尚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杭州余杭临平新城核心区块,投资额110亿元,规划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拥有国际时尚产业合作中心、国际时尚趋势发布中心、国际时尚教育中心、时尚设计研发中心、国际时尚人才交流中心、时尚文化传播中心、时尚产业金融服务中心、时尚品牌孵化中心、时尚产业旅游中心等九大时尚产业功能。

  据了解,100个特色小镇,在产业上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十大历史经典产业。七大万亿级产业和十大历史经典产业,又被称为“7+10”,这是浙商为家乡做贡献的重要领域,有望成为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省政府目前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省级产业基金,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省建立1000亿以上的政府产业基金,通过与民间资本、金融资本结合,撬动1万亿元左右的社会资本。

  所谓的特色小镇,指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特色小镇不是产业园区,也不是行政区划,而是有社区特征,是传承和展示独特地方文化的有效载体。

  今年4月,省政府就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特色小镇的创建程序、政策措施等做出了规划。根据意见,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面积相当于半个西湖,而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特色小镇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左右(不含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所有特色小镇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景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