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南正村: “高原”上的世外桃源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10-27 09:53:00
核心提示:这个位于永嘉岩坦镇的村落,四面被青山包围,村里人打趣说,小时候从村子里出去,就似从罐子里翻出去一样。
查看评论
南正村的秋天
枫树王
龙宫

  温州网讯 实话说,若不是这回有人邀约去玩耍,我还真是孤陋寡闻,从未听说过永嘉还有一个南正村,与台州黄岩接壤,与永嘉四海山面对面。这个位于永嘉岩坦镇的村落,四面被青山包围,村里人打趣说,小时候从村子里出去,就似从罐子里翻出去一样。它实在是太像世外桃源了,与外界隔绝,自有一番天地。

  村里保留着五百年枫树王

  去之前,和朋友说起,刚好她知道这个村,便小心提醒我做好心理准备:“这村子好远呢,得坐2个小时车。”我颤颤地等待着第二天的“远行”,内心却也还是充满期待,毕竟她同时告诉我,“那个村子好美的。”

  第二天早晨7点50分从家里出发,坐轮渡、坐公交,总算1个小时后到了上塘,热情的南正村村民借了辆车,在那里等我。幸好,如今永嘉的国道都修得平坦,一路上去并不颠簸难受。

  秋日和煦的阳光照耀着楠溪江的山山水水,为这满眼的绿色刷上一层透明的金粉,天蓝得没有一丝尘埃,云一朵一朵飘浮着,好像吹出的肥皂泡,变化出各种样子,肆意地摆放在青山绿水间。

  车,真的开了近2个小时,过了张溪林坑的时候,同行的人说:“从现在开始,就要进入南正村了。”车辆在盘山公路上愉快地奔跑着,转得人有些晕眩,快到山顶时,同行的人说:“喏,那儿就是南正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小片白墙黛瓦的老屋和新盖的新农村房嵌在山坳里,枫树、樟树、红豆杉间或种植其间,山下是一碧潭,挂着一上一下两道瀑布……好一个世外桃源!

  这儿有云,飘在头顶,飘在远处的山腰上;这儿离天空好近,周围的山脉似乎都在脚下;这儿空气清透,好像视力都好了不少,能看到很远的地方,拿起相机,随手一拍都是一张明信片,不需要PS。

  在南正村慢悠悠地走,如果不细心,会错过很多“宝贝”。比如村里有一株百年红豆杉,据说到了冬天,果子红透的时候,美得不行;在废弃的村小学旁有一棵枫树王,树高百米,树冠直径超50米,树干直径2.5米,要6个人才能合抱。至于它的树龄,据村里老人说至少有四五百年了,反正这个村子建村有四五百年,从有村史的时候开始,这棵树就已经在那里了。

  村里至今还保留着老村口,村口便是一条窄窄的,通往台州黄岩的古道,距今已有四五百年历史。沿着古道下行,可见两条瀑布,瀑布旁有棵松树,从石头缝里钻出来,同行的人说,这棵树长不大,他小的时候,这棵松树就已经有那么大了。恰巧,曾经的村小学老师陈老师路过,附和说道:“别说你小时候了,我小时候,这松树也那么大!这是南正村的神树!”陈老师今年已经70多岁了。

  再往村里走,宏伟壮观的梯田便慢慢地展现在你面前,不逊于茗岙,不逊于云和。一层层梯田从山脚到山顶,远望如条条彩带,舞动在天地间。不巧的是,这会儿稻子已经割了,不再有大片大片的金黄来炫你的眼,不妨待来年春天灌水开耕或初秋丰收的季节再来,那时的镜头下,定是大片。

  在这里,我们拜“齐天大圣”

  南正村还有“宝贝”,是它的古迹和文化。村里至今还保留着一些古老的村屋,用石头垒着,爬满青苔,有种历经岁月的沧桑美感。这些老屋中,有一间最古老,据说建于清代,你若想寻找,随便问个村里人都知道。

  村里还有座龙宫,建于清咸丰年间,那些石碓、横梁一看便知是历经百年的。龙宫旁还有一座石拱桥,建于清光绪年间,不过现在桥面上被浇了水泥,有些可惜。

  龙宫不同于其他庙,它供奉着齐天大圣孙悟空。陈老师说:“我们村里有个传说,说孙悟空是从南正村最高山——南正顶上的一块石头里蹦出来的,出世之日正是农历六月初一。所以每年六月初一,我们会去南正顶的齐天大圣殿请香,把齐天大圣请到龙宫。每年的六月初一是南正村最热闹的时候,出门在外的人们会回到自己的家乡,邻村的人也会前来热闹一番,祈求一整年都风调雨顺。”

  南正顶上一览众山小

  那个相传孙悟空出世的地方——南正顶位于永嘉和台州黄岩的边界线,上下山的唯一山路隔开了温州和台州,而南正顶属于南正村界内,海拔1247米,是永嘉第三高,站在山顶能将黄岩、仙居、永嘉、温州市区尽收眼底。

  南正顶上有一洞穴,名“齐天大圣殿”,弯腰进入洞穴,在其左侧有一条石缝,据说孙悟空就是从这条石缝中蹦出来的。

  此外,山顶还有一潭泉水,常年不涸,任凭怎样大旱,从未枯竭,所以村里的人称之为“神水”。村里人将其作为生活用水,常年上山打水喝,而邻村的、邻县的人也会去取水,他们说,喝了这“神水”,能身体健康。

  听雨文/图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诸永高速→枫林出口下→岩头镇→岩坦镇张溪(四海山)方向→原张溪乡政府→行驶约8公里有路牌“南正村”

  公共交通:温州市区→渡轮到瓯北码头→到岩坦镇张溪直达中巴客车(一天3班来回,早上最早6点左右从瓯北码头出发)→原张溪乡政府附近停车→租用当地车→南正村

  注意:村里目前没有农家乐,所以要吃饭的话得去张溪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