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生态文明成“十三五”规划的一大显著特色

来源:人民网作者:2015-10-28 15:26:58
核心提示:借着“十三五”的东风,我们展望未来,期待“以生态优化环境结构,以生态增添民生福祉,以生态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早日实现,让生态文明的号角响彻中华大地!
查看评论

  26日起,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为期4天,29日结束。会议的主要议程为研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目前,“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任务已经公布,生态文明建设将首次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10月27日《新京报》)

  将生态文明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可见国家决策层之重视。其实,早在党的十八大,中央就已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之后,一项项“硬举措”接踵而至,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方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科学的制度安排。笔者认为,将生态文明作为十大目标之一,持续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特色,也昭示着国家“修复生态文明,打造和谐家园”的决心。对此,笔者也有几点期待。

  一是期待生态文明建设能持续抓住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政领导干部作为方针政策的制定者,也当是以身作则的执行者,更应是前行方向的引导者。因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党政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要通过《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长鸣终身追责的警钟。让党政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影响着、发动着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队伍之中。

  二是期待能够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对于精准扶贫工作,习总书记提出“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之义,即让真正贫困的人得到脱贫。然而在脱贫方式上,很多乡村人民会走入“城市热”的误区,认为进城了,也就脱贫了。实则不然。乡村作为“脱贫一线”,更是生态文明发展的“潜力区”。乡村旅游业、新型农业种植业、高科技轻工业,都是未来推动“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热门产业”。因此,如何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精准扶贫结合好,利用好乡村资源,调动好人力物力,让扶贫工作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得到落实,着实值得期待。

  三是期待生态文明建设能拥有更多“以点带面”的新举措。在“十三五”期间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到一个新高度,仅依赖于单一领域的纵深推进,实然无法起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成效。此前据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环保“十三五”规划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协调推进气、水、土三大“环境战役”,内容将涉及绿色经济、土壤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可见,多领域、多渠道、多角度相互交叉协调推进,早已是国家的战略布局。如何将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与提升公民生态意识相结合、如何将节能减排与绿色能源开发相结合、如何通过构建生态家园,进一步提升民生、经济、文化水平,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保护生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借着“十三五”的东风,我们展望未来,期待“以生态优化环境结构,以生态增添民生福祉,以生态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早日实现,让生态文明的号角响彻中华大地!(李炳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