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奏响全面脱贫的嘹亮号角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2015-10-28 15:32:50
核心提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全情全力投入扶贫开发,以实实在在的扶贫工作成效加快推进迈入小康社会。
查看评论

  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十三五”规划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据悉,推进扶贫开发将成为“十三五”规划十个目标任务之一。(新华网10月26日)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间节点,能否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这五年,为此,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将集中审议“十三五”规划。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扶贫开发等“十大目标任务”,无疑会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地区的发展状况,既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又直接影响着小康社会能否真正达到“全面”二字。“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扶贫开发作为国家意志被写入“十三五”规划,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战略眼光和时代担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贫困地区,但难点也是贫困地区。难既难在扶贫本身的形势严峻,“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总体目标,据国家扶贫办测算,目前我国还剩下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扶贫开发的规模大、范围广、任务重,要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已经是一大考验,且要实现“真扶贫”,即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拥有自主发展和自力更生的能力,依靠单纯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更是远远不够,必须要有长期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支持,“造血”工程堪称巨大。难还难在扶贫进入攻坚期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出现应付心态,片面追求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甚至出现编数据、造样板现象,针对性有效性的扶贫措施很少;一些地方把“贫困帽子”看作“肥肉”,不择手段争取扶贫资金和项目,却不把钱花在“刀刃”上,由扶贫引发的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现象渐有抬头,此前曝光的马山县扶贫造假事件就引发一片哗然。可见,扶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更是一场备受考验的恶仗。

  可以预见的是,在把扶贫开发写进“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重大发展举措即将面世。各级应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一方面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另一方面要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更重要的是要突出问题导向,落实精准扶贫、精准滴灌,真正扶到点上、根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都不能少”的嘹亮号角已然奏响,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全情全力投入扶贫开发,以实实在在的扶贫工作成效加快推进迈入小康社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