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三五”时,我们该关心什么

来源:海外网作者:2015-10-28 15:34:47
核心提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即将走进又一个发展周期。“十三五”规划如何叙事,决定着未来的中国乃至世界将会讲述怎样的中国故事。
查看评论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核心议题,将聚焦于“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将在本次会议勾勒绘就。

  “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即将启程。这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承载着广大民众无数的期待。当前的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在这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十字路口,未来中国将往何处去?随着蓝图在会议上绘就,这个国家、每个人的未来将翻开新的篇章。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十月释放的信号,将为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注入更加强大的信心。

  宏大的命题,集聚着无数微观而具体的期待。毕竟,国家的命运联结着个体公民的命运,中国的前途又攸关着世界的前景。那么,当我们热切关注“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时,我们又该关心些什么呢?透过10月26日人民日报署名任仲平文章《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投射的信息,或可洞见“十三五”思考和谋划的轨迹和脉络。

  首先你应该知道,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增长方式转型升级,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制定好这特殊而又关键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至关重要。2016年—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意味着这将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持编制并完整实施的一个五年规划,将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

  其次你还要知道,“十三五”将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中国。“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十三五”规划还关乎着世界经济的走向,全球经济能否从扭转颓势而复苏向前,作为世界经济版图的变革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中国不仅正在逐渐适应自己的新角色,更是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着力打造更有活力的开放的经济体系,构建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因而,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十三五”规划不仅要擘画未来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也将对完善世界经济地理版图产生重要影响。

  再次你也要知道,今天的中国,仍面临着长长的“问题清单”。“世界工厂”转型升级的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这些来自经济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挑战,无一不是艰巨的课题、难啃的硬骨头。而这些课题,都承载着厚重的民意期待,也是急切等待破题的民生难题,更是未来要集中攻克的难关。而这些命题,想必会在“十三五”规划中有显著体现。

  此外你更应该知道,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关口。在此情境下,对发展规律的思考和把握显得尤其重要。建立在对“十二五”发展经验的全面总结上,建立在对中国具体国情的准确体察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对发展的深入思考做出了深刻回答,“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它意味着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即将走进又一个发展周期。“十三五”规划如何叙事,决定着未来的中国乃至世界将会讲述怎样的中国故事。关注“十三五”规划,就是关切我们的未来。(时言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