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想要一个怎样的“十三五”

来源:北京商报作者:2015-10-28 15:38:35
核心提示:TPP也好,亚太再平衡也好,其实都不能把中国怎么样。束缚我们经济的各种条条框框、审批管制和垄断既得利益者,才是妨碍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真正敌人。
查看评论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29日召开,届时根据政治局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的建议稿提请全会审议。

  继全面深改和依法治国之后,“十三五”规划毫无疑问将是全会的重头戏。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多位专家表示,鉴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目前尚不能排除将“十三五”经济增长目标从“十二五”时期的7%下调至6.5%的可能。

  十八大要求,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GDP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据测算,未来五年,经济增长如果保持在6.6%即可实现。也就是说,6.5%是底线中的底线,不过熟稔国情的人知道,如果真将目标定为6.5%,保不齐就失守了。将目标定到7%,资源调动的空间不至于逼仄。

  6.5%也好,7%也罢,都是我们经济转型期的手段,都是为了保证引擎不熄火,经济不失速,给经济增长一个压力测试,而不是系统崩溃。我们的目标是为了实现驱动力的置换,哪怕是6.5%,如果是由更有效率、更加环保,由消费、创新所驱动的经济,那些GDP速度的损失便值了。

  2015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四季度增速“破7”预期浓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9月称,今后五年是中国经济的阵痛期。这五年,既是一个正常的、我们意愿之中的放缓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敏感的、容易被各种意外所改弦的放缓过程,保持定力尤其显得重要,特别是当蜜月期过去,改革疲劳一旦症发,将让改革面临温吞水的风险。

  “十三五”规划,上承经济放缓的“三期叠加”,下启2020年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表,不改革不行,改革慢了不行,改革幅度小了也不行,必须是大刀阔斧的改革,打开市场枷锁,才能激活市场和社会资本的活力,收获我们想要的改革红利。国庆期间,一只虾毁了青岛一座城。这件事情之所以在宰客屡见不鲜的中国引发轩然大波,就在于人们吃惊于改革之风劲吹、简政放权和作风建设如火如荼之下,当地政府部门所展现出的浓厚的“不为人民服务”精神。庸官懒政对市场的劣质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这是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任重而道远,不急行么?

  TPP也好,亚太再平衡也好,其实都不能把中国怎么样。束缚我们经济的各种条条框框、审批管制和垄断既得利益者,才是妨碍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真正敌人。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肯定会伤及中国经济,但它并不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利益,内部的改革才是。只要我们能将改革一直往前推进,让权于市场,让利于个人,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十三五”时,方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相信所有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在“十三五”结束后,都有着“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期待。(韩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