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翻新篇 莫负百姓深期许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15:42:00
核心提示:建立在对中国具体国情的准确体察上,中国百姓有理由相信,“十三五”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查看评论

  时值“十二五”收官之际,“十三五”规划出炉之时——自今年10月26日开始,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而涵盖2016至2020年时间段的“十三五”规划亦将正式进入研究制订阶段,这被普遍视为本次盛会的“聚焦点”。

  时间衡量着进步的尺度,亦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回望“十二五”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央的“钱袋子”更多向民生倾斜,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七成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年均9.5%的增速跑赢GDP增幅;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完成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任务;新增就业不降反增,2015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全线飘红的民生指标是中国发展最直接、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民生有所改善后,其沉甸甸的发展硕果不仅存在于恢弘的叙事中,更存在于街头巷陌和锅碗瓢盆的细节之中。

  确实,相比GDP数字,住房保障、就近看病、薪酬改革、消费能力增强……这些与生活休戚相关的民生实事其潜移默化的进步,自然是百姓为保障“幸福度”提升而密切关注的要点。以浙江省温州市为例,去年双十一当天,温州市民在天猫上花了6.2亿元,同比增长55%,这几乎等于一家百货商场半年的营业额。窥一斑而知全豹,“十二五”的影响深入人民生活,触手可及,为老百姓创造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为“十三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一字之变,力重千钧。“十三五”将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将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社会主义中国关键一程。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特有的战略模式,如今历史翻新篇,跨越一个新5年,人民对党和政府怀着深切的期许,期盼着一个更为宏伟的发展新蓝图。重任在肩,如何才能不负百姓深期许?

  “十三五”的5年,须凝聚民心、汇集民力。没有百姓的期盼,所有的规划都是空中楼阁;没有百姓的参与,所有的政策都难见成效;没有百姓的共享,所有的成就都将失去意义。“为民担当,风雨可度”,只有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比如切实帮助7000多万人口摘掉贫困帽子,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方略,集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实施这类顺民心的举措才能让人心更齐,泰山可移,让“十三五”步入更为顺畅的发展轨道。

  “十三五”的5年,须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十三五”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该时期全球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全球经济环境在倒逼中国经济转型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全面改革,用改革红利稀释转型压力提供了宝贵的缓冲时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但随之而来的也是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只有更为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把各类风险想得更透彻,才能真正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

  “十三五”的5年,须着眼大局、狠抓关键。无疑,推动中国巨轮稳健前行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单兵突进、孤掌难鸣,难收全局之效;平均用力、力散必弱,只会步履维艰。谋划未来五年发展既要明大势、看大局、谋实事,分析透、把握准宏观环境和发展走势,亦要紧紧扭住改革这个关键,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具体工作,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方可破解“十三五”时期的瓶颈制约,实现从从“攻坚克难”到“决战致胜”的过程。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建立在对“十二五”发展经验的全面总结上,建立在对中国具体国情的准确体察上,中国百姓有理由相信,“十三五”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给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文/木岚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