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我们的未来在哪?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0-28 17:02:20
核心提示:我们憧憬更加美好的中国梦想,而摆在我们面前的,了解中国下一步最好的方式,是对第十八届五中全会给予最深的理解和关注。
查看评论

  每一次五中全会的召开,都曾深远地影响中国的发展,其中最为著名的应该是1978年,邓小平在五中全会上宣布改革开放政策,这次变革带来中产阶级的兴起、城市化和资本的流动,几乎重塑了中国社会的一切,甚至深远地影响了世界格局的塑造。

  如今历史来到新的节点,对于即将召开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它能像1978年那样书写历史吗?

  或许我们像三十多年前的人们一样,身处一场戏剧性的大时代变革中却不自知。新华社在最新发布的一场视频动画中说道,“如果我们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最好关注十三五。”在这个娱乐胜过一切的时代,我们或许应当对十三五给予必要的关注和重视,毕竟这可能在某个时刻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这段复古风的动画视频,无疑也是这家中国最为重要的媒体,为打破旧的宣传模式,做出了自身的努力。

  三十年来,任何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源于中国制度上的胜利。在过去几年,似乎全世界都在谈论中国,和他的“中国模式”。中国的快速崛起带来的是普遍乐观的社会情绪,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大众的共同期待,人们希望昔日的改革精神能够永续。如何接续昔日光荣的传统,无疑也是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值得关注的焦点。

  但国家的转型同样面临挑战,全世界都在面临经济增长减速,其中也包括中国。大约在一个月前,世界经济又经历了一次震荡,美元和欧元面临着贬值。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既得利益集团的庞大,都在阻碍改革的步伐。我们必须在各方面回应这些挑战,像前不久秘鲁前总统托莱多在接受解读中国工作室关于“十三五规划”等话题时说的,“全世界的领导者都意识到我们将要面临更为长远的挑战,这些挑战和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截然不同。这需要我们今天就作出决定,我们不能等到2050年再行动,必须当机立断,让我们的子孙在2050年拥有更好的生活方式。”

  是的,经过几代人的卓绝奋斗,这个古老的文明古国已经大踏步走上了富强之路,而这一切,仅仅只是起点。我们憧憬更加美好的中国梦想,而摆在我们面前的,了解中国下一步最好的方式,是对第十八届五中全会给予最深的理解和关注。(文/韩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