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强调:深入谋划好“十三五”和明年发展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10-30 06:30: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10月26日至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金华学习考察。陈一新在考察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善于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理念、拓展思路,深入谋划好温州“十三五”和明年的发展,加快推进赶超发展。

  这两年,我市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赶超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速度近四年来首次超过全省水平。今后如何巩固和发展这种势头,如何找到赶超发展新的增长点?带着这样的发展课题,在当前深入谋划“十三五”和明年发展的紧要关头,市委专门安排4天时间,到省内兄弟城市学习考察。

  考察期间,代表团重点考察杭州、金华在信息经济、科技创新、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对外开放、旅游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学习两市推动发展的先进理念、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在杭州,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会见陈一新一行。

  一路行来,代表团切身感受到兄弟城市创业创新热潮。在杭州,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到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智慧e谷,从云栖小镇到梦想小镇再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处处展现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智慧与激情,启迪代表团成员们寻找发展之密钥。在金华,网络经济发展态势之猛、产业链之全,义乌深化改革谋划之深、力度之大,东阳旅游文化产业创意之新、手笔之巨,金义新区发展气魄之大、综合保税区获批之快,无不让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和触动。四天时间里,大家边看边听、边议边思,畅谈切身感受,交流学习体会,探讨发展思路。

  “通过这次高效的学习考察,我们开拓了思路,学到了经验,得到了启示,更加明确了赶超发展的努力方向。”陈一新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总结会上逐一盘点这次考察带来的启示。他指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家的经验要服自己的水土,我们不学其形,要学其神。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发展经验,要深刻认识到发挥优势是赶超发展的关键,充分发挥好温州在时尚文化、民营机制、温商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真正厚植壮大特色经济。要深刻认识到拉长短板是赶超发展的基础,清醒认识自身不足,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补短板。要深刻认识到打造平台是赶超发展的重要途径,全力推进产业、电商、旅游、众创、研发等各类平台建设。要深刻认识到振兴实体经济是赶超发展的根本,专心致志、脚踏实地,全面振兴实体经济。要深刻认识到招商引智是赶超发展的动力,毫不放松地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陈一新强调,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发展经验,要进一步明确以时尚之都为引领形成温州有竞争力的特色发展,鼓励创新、创意、创造,大力发展培育设计、创意等产业,加快打造时尚之都。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浙南科技城和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平台的规划建设,引进更多大院名校来温兴办研究院。要积极构筑网络经济发展体系,大力引进互联网发展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推动产业集聚,打造创新平台,发展“互联网+”新业态。要注重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把文创、金融、旅游等结合起来,研究完善特色小镇发展的政策体系,打造若干个样板工程,提升产业特色与优势。要加快现代交通体系建设,突出抓好重大交通项目,增强温州区位优势,促进大都市区建设。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狠抓旅游大项目,推广“众创、众筹、众享”开发模式,推进创意旅游发展,努力发展“五色旅游”,积极打造“十大景区”。要推进开放平台和进口基地建设,努力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要加快省级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要强化核心要素保障,多措并举推动人才、土地、资本集聚。要全力冲刺年底目标任务,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

  市领导陈作荣、胡剑谨、仇杨均、陈浩、厉秀珍、苗伟伦、胡纲高、郑朝阳、黄寿龙,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考察。(记者王丹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