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的温州怎么建 看看“一把手”们的答案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1-04 10:49:00
核心提示:跨境电商服务、美式教学、现代化的大型国际机场.....温州的“国际范”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查看评论
11月3日下午,副市长苗伟伦以及市外宣办、商务局、外侨办、台办等“一把手”参与访谈(点击进入更多图片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王建平) “‘国际化’对温州来说其实是个老话题。在南宋时,温州就设立了事国司,专门负责贸易往来,收入达200万贯,相当于南宋全部财政收入的1/5。”11月3日下午,温州“国际化”战略大型在线主题对话活动,在苗伟伦副市长生动的描述中拉开帷幕。

  温州“国际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活动,是由温州市委、温州市政府主办,温州市委办、市府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温网议事厅》栏目联合《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共同打造的今年“五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的第三场。温州市副市长苗伟伦以及市外宣办、商务局、外侨办、台办等四个部门单位“一把手”与网络大V、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寻建设“国际范”温州之路。下面,我们通过四大关键词,来重新梳理下这场对话。

  关键词:晒思路

  “今后外媒通过信息共享的资源平台就可实时报道温州”、“到现在为止温州在五大洲全部有友城”、“在外温商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一路一带”战略沿线”......在当天的访谈现场,各部门一把手显然“有备而来”,晒出了一份份工作思路和成效。

  一开场,市台办主任苏爱萍便介绍说,近年来温州与台商签订了不少的合作项目,“像苍南台商小镇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今后将以台湾文化风情为特色元素,形成集金融、商贸、科研、商住、会展、旅游休闲、台湾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市商务局局长陈向东则认为,经济的国际化是国际化的关键环节之一。“我用五个方面来介绍我们的工作:一是构建贸易大市的政策体系;二是平台的打造;三是着力推进跨境电商的发展;四是以展会拓市场;五是培育温州的进口市场。”

  邱华萍说,国际友城工作是对外交往的主要渠道,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对外形象的展示窗口。“自1984年我市与日本石卷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来,我市已与五大洲19个国家建立29对友城,其中友好城市10对,友好交流关系城市19对。”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主任王丹则在如何做好外宣阵地建设,传播温州好声音谈自己的看法。她说,温州今年的对外宣传、对外文化交流很有特色、很有成效,“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媒体先行;二是,文化跟进;三是,文产补充。”

  王丹还以温州最近举办的“亚洲青年微电影展”为例,讲述如何推广温州形象。“25个国家和地区的团队来拍温州的地方风景、温州的人文故事,通过在这里的拍摄,并且制作片子带回去进行播放,就是最好的宣传温州,让温州真正融入到国际化中。”

  关键词:麻辣味

  在对话现场并不都是“和风细雨”,现场嘉宾及网友们的不少提问让人感到麻辣十足。

  早在现场对话活动之前,温州网《温网议事厅》便已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团等代表组成“国际探访团”,先后走访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中心、温州肯恩大学、龙湾国际机场等地。

  访谈现场,龙湾国际机场的飞速发展引发网友连连点赞。但是,经常“飞”的金渊博老师则认为,机场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软件服务也要及时跟进。“上个星期我去武汉的航班晚点,当时的广播提示是没有英文的,我就看到两个外国朋友茫然站在登机口。”

  龙湾国际机场发展规划部部长林天辉回应称,因为国际航班量比较少,所以很多服务和外语翻译没有及时跟上,今后在细节方面将加以改进。

  还有一位观众抛出这样的问题:“相比较杭州和宁波等地,温州现在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太少了,有没有分析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国际化,温州拿什么区吸引世界500强企业?”

  温州市商务局局长陈向东坦言,温州到目前为止引进世界500强19家,总投资25亿,家数和投资额确实比较少,主要有区位、产业对接、要素资源平台缺乏等原因。

  “但温州已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准备进一步加大外资引进力度,特别是世界500强。”陈向东强调,今后将以更加优化的服务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世界500强落户温州。

  关键词:国际面孔

  在当天的对话会上,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温州肯恩大学学术副校长霍尔格·亨克博士和夏雪等来到了现场。这些“国际面孔”的出现,成为一大亮点。

  今年7月18日,2015APEC(亚太经合组织)“未来之声”中国区选拔活动决赛在水乡周庄落幕。温州肯恩大学大二学生夏雪从3000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省唯一一名“未来之声”代表,将参加今年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与各国政商界精英“切磋”。

  访谈现场,夏雪认为在温州肯恩大学所接触到的是不一样的教育。相比较国内的一般高校,肯恩大学对她最大的影响就是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在这里不是按照教科书来,不用记教科书的东西,但一定要有独特的想法。”

  对此,温州肯恩大学学术副校长霍尔格·亨克博士认为,现在的新型人才主要是看中创新力。“美国的教育比较看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包括怎么样去批判性的思考和做研究、去查资料,希望通过中美合作,帮助中国塑造全面和有希望的人才。”

  此外,在今天的访谈现场,中美合作的温州大学飞行学院常务副院长包含丽现场向大家推介起了中美合作的飞行员培养计划。

  包含丽说,自从今年5月份温州通用航空学院挂牌以后,可谓是非常国际化,“我们用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引进美国航空产业、美国飞行教育。学员在温州就可以通过模拟考试,到美国只要一个多月的时间,上机就可以获得国际飞行驾照。”

  关键词:圆舞曲

  “我们实施国际化战略,实际上也是与世界共跳一支舞蹈,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寻找温州下一步发展的机会、机遇,这一点我觉得意义更为重大。”苗伟伦副市长在对话会现场的一番比喻,让“国际化”战略骤然形象不少。

  当天,苗伟伦和四位一把手妙语如珠,一句句如珠妙语赢得一阵阵掌声。苗伟伦说,“国际化”就像一股浩浩荡荡的潮流,你要么被淹没,你要么学会游泳,对温州来说别无选择,一定要顺应潮流抢抓机遇。

  正如苗伟伦和四位“一把手”所说,跨境电商服务、美式教学、现代化的大型国际机场.....温州的“国际范”正一步步变成现实,而这不正是一支与世界共跳的舞曲吗?

  同样的,国际化,也是温州每一个市民共跳的一支“圆舞曲”。苗伟伦副市长在访谈最后指出,“国际化”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事情,每一个温州市民,包括海内外的所有温州人,都是温州“国际化”实施的主体,都是一份子,每个人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用“国际化”的环境、“国际化”的理念、国际化的体制机制等优势来推动“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通过这次访谈,了解到温州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决心和进度,今后将用实际行动支持市委市政府推动‘国际化’战略,共同把温州建设成为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对话结束之际,不少网络观察员对于温州的国际化充满了殷切期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