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学生掘金电商 小客服变身大掌柜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11-05 10:09:00
核心提示:从当年的帮忙“小客服”,到如今的自己创业,变身大掌柜,他们又走过了怎样的路?
查看评论
温大城市学院大四学生陈凯创业团队

  温州网讯 “双十一”来袭,许多“剁手党”早已提前进入“买买买”模式。

  在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有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以前总是在“双十一”最缺人手的时候,化身客服,帮助奥康、红蜻蜓在“双十一”期间实现惊人的线上销售业绩。而今年,他们中却有人已经自己成立了电商公司,在一年间创下200万元的营业额。

  从当年的帮忙“小客服”,到如今的自己创业,变身大掌柜,他们又走过了怎样的路?

  记者范晨通讯员方其中

  从客串电商客服做起

  “我们学校从前年就开始和企业合作,让我们做双十一客服,正是这一点启发了我们去创业。”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国际贸易分院的大四学生陈凯告诉记者,学校每年“双十一”的时候都会和奥康、红蜻蜓等知名企业一起,组织“双十一云客服”活动,让他们通过实际操作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 2013年10月份,在参加了学校联合奥康、红蜻蜓公司的电商培训后,陈凯掌握了网店运营的基本技术并首次将其运用到了实战中。

  2014年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校企合作对接了温州欧丽德贸易有限公司,为学生提供了电商代运营的实践平台,陈凯于是组织电商社的成员全面承接了该公司线上销售业务,由此,陈凯对电商有了更深理解并从中看到商机。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下,陈凯迸发了这样的想法:“我很想挑战一下自己,尝试创业。”国际贸易分院免费提供了场地,并安排了电商社指导老师钱翀全程指导,全力扶植陈凯成立了“温州逆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温州中小企业做网店代运营并针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公益电商培训。

  半年打造出双黄钻网站

  公司成立后,陈凯接下的第一单生意,便是运营一家女装网店。刚接手的这家女装店,浏览量只有八千多次,怎样才能提高女装销量,构建好女装店的客服系统,成了他的温州逆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面对的第一个问题。

  “当时是朋友介绍过来的客户,全权委托,对于第一次,压力挺大的。”陈凯直言。一开始陈凯只是照常规打理网店,但起色并不明显。有一天,他在打游戏的时候,突然看到直播的美女主播在推荐自己的零食店,这让陈凯突然有了灵感。因为女装店的老板自己就是个很漂亮的模特,那么,为何不能利用网红效应,把这家店包装起来呢?

  陈凯说做就做。他们通过帮美女老板开通微博、发微信公众号等各种站外营销手段,推广这家女装店,同时将这家女装店定位于高端私人定制的方向,几个月的时间,女装店就被打理成了拥有两颗黄钻的店铺,浏览量突破200万,营业额最高的时候达到了一天25万元。

  给了同学“就业机会”

  第一单生意让陈凯团队尝到了甜头,也让他们对自己的创业项目更有信心,经过10个月的沉淀和积累,他们在今年8月成立了温州逆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规模从最初的两人扩大到了20人,服务的范围也从网店运营扩展到了网店推广,网店客服、美工和店长的培养。如今,这个公司的年营业额已达200万元。

  “最近很多本地的老板找我们,都是整店托管。”陈凯告诉记者,由于他们都是根据每个店铺不同的特色定制不同的运营路线,再加上大学生创业相对社会上同类服务的成本优势,越来越多的老板更加青睐他们。

  尽管陈凯即将面临毕业,但他却丝毫不担心就业的事情,“毕业就专心打理公司,坚持自己的创业项目。”而如今的陈凯,不仅自己不用挤招聘会,到处发简历,还为不少自己的同学解决了就业问题,“现在公司的月盈利为5万元,团队的每个员工都有工资拿,今后可能还会扩大规模。”

  逆袭离不开“创业孵化”

  陈凯逆袭的背后,离不开温大城市学院的一系列支持。近几年来,温大城市学院坚持推行“专业化教育、社会化成长”的成才路径,把创业教育纳入整个教学体系。

  学生从大一开始就通过“创业先锋培训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等,进行创业启蒙教育;学院团委等组织通过校外班主任体系、迷你广交会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富有特色的创业实践教育。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懂得了自主创业、商业运作的基本知识,而且转变了就业观念,有了自主创业的理想与勇气。该院腾出1000多平方米的楼层,创建“浙商孵化园”,为学生免费提供自主创业的实践平台。

  今年的“双十一”,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双十一”云客服项目还在继续,相信,像陈凯这样的成功案例会不断涌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