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雅林岸村:一个有美丽传说的地方

来源:温州网瓯海支站作者:2015-11-09 14:26:56
核心提示:站在浓淡相生的青山绿林和山地田埂中,听鸟鸣歌声宛转而清越,听山间泉水淙淙,大概这就是神仙生活吧!
查看评论

  温州网瓯海支站讯 “领得溪风不放回,傍窗缘砌遍庭栽。须招野客为邻住,看引山禽入郭来。幽院独惊秋色异,小门深向绿阴开。谁怜翠色兼寒影,静落茶瓯与酒杯。”与唐朝崔涯的这首古诗意境相似的小村庄,别在山腰上。那儿便是泽雅镇的一个古村落——林岸村。

  两个传说和一个村名的来历

  仲秋,太阳含在远山,给古村镀上了一层金光。田野中,阳光在饱满的稻谷上舞蹈,黄澄澄、金灿灿的大豆、稻谷以鲜亮耀眼的色调涂抹这一幅开阔的画卷。天上地下,熠熠发光。层层叠叠的梯田如水波轻漾,涟漪泛开,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波浪一耸一耸地,织绵般重重叠加,泛波而来,美得像浓艳的油彩画。

  秋意浓浓,我偕朋友慕名走进了这个多彩的村庄。

  这是一个有着250多年历史的古村。250多年前(清乾隆年间),几个宋宣和时因战乱从福建搬迁到泽雅的林姓先人,为了生存,从邻近的泽雅村寻觅而来,看中了处在山坳的这片土地,山青水秀,竹子遍野,可开荒种粮,又适宜手工造纸。于是,举家迁徙至此,在山坳里定居下来。

  就着这个风景秀美,宜农宜居的山坳,勤劳的先民们一直为生活忙碌着,很久一段时间没有给村子取上一个名字。

  相传清同治年间,“长毛作乱”(村民们称太平天国运动为“长毛作乱”,“长毛”即为“太平军”),“长毛”进浙江,直入温州,经过邻村龙头,想沿龙头村的小路进入林氏先人居住的村子。在一个叫“十字降坑”的地方,被一块名为“走马岩”的山石挡住了去路,因山石巨大,边上只能勉强让行人通过,没办法“走马”。“长毛”们在此停留很久,无计可施,只得转道前往石桥村,想经石桥村,再进入这个无名的村子。不巧,刚出石桥村,又遇一座叫做“狗爬桥”的小桥,“狗爬桥”仅一块石板铺成,大队人马更是无法通过,最后,太平军只得放弃再次进村的计划,怏怏地离开了……

  后来,人们便把村子的名字取作“剩岸”。意思是说,其它的村子“长毛”都已走过,只有这个村子“剩下来”没办法进去。于是,“剩岸”的村名便叫开了。再后来,因“剩”和“呈”方言同音,“呈”上面的“口”象形村子,四面包围着,下面的“王”字,代表军队,只能站在“口”外,也就是军队进不了村子,后人就把“剩岸”写作了“呈岸”。(1979年地名普查时,因“呈岸”和藤桥岙底呈岸村同名,又改村名为“林岸”。这是后话。)

  以“传说”所述,“剩岸”村确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村民们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排除了外来的侵扰,凭借着有利的地形,和从闽南带来熟练的手工造纸手艺,一边垒石筑路,斫竹造纸,一边垦荒造田、种粮种菜,过上了“幽竹山窗下,清阴带我归。”的田园生活。

  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人们用粗糙的双手,不断地修筑着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村子。

  同行的林岸村村长林芬旺给我们讲了另一个传说故事:不知什么年代,村民们的勤劳,感动了天上的一位神仙,于是,神仙下凡,亲自守护着村子,好让村民们过上安定的日子。林村长风趣地说:“在神仙的守护下,林岸村从此风调雨顺,粮食年年获得丰收,村民安居乐业,一直以来整个村子没有发生重大的刑事案件。如今,这位“忠于职守”的神仙依然站立在村后一个叫“上浃”的山中呢!”

  林村长热情地带着我们沿上山的古道,去寻找神仙的踪迹。不到半个小时,就来到“上浃”。

  “上浃”山上竹影婆娑,树香沁鼻,山峰苍苍交叠。你们看!老林指着山中的一块石头对我们说,那就是“神仙”!

  顺着村长手指的方向,半山腰挺立着一块极像“神仙”的石头,只见那“神仙”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生得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腮边一部落腮胡须,真是太像了!

  站在浓淡相生的青山绿林和山地田埂中,听鸟鸣歌声宛转而清越,听山间泉水淙淙,大概这就是神仙生活吧!

  一个山坳和一段光荣的历史

  林岸村对面的山上,有一个叫“茶叶坳”的山坳,因盛产茶叶而得名。山坳里曾经有两座房子,村民林日松一家原先住在这里,上世纪七十年代才搬到村中居住。

  “茶叶坳”住地偏僻,行人稀少,有小路可通邻村黄山、下庵、石桥等地,便于应急时人员疏散。温州解放前夕,这里成了中共浙南地下党活动的地方。浙南游击队吴荣膺、孙明津等领导人带领游击队多次驻扎在“茶叶坳”,开展游击活动。林日松一家人经常为游击队送信、送情报,成了游击队忠实的地下交通员。在林家人的影响下,1945年,包括林家老大林日旺在内,村民林日珍、林大奶、林宝明等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在“茶叶坳”成立了中共呈岸村支部。

  事隔70年,我们在村中找到林日松老人的家。这是一处低矮石墙围成的院落,屋顶冒出的汩汩炊烟,告知我们,老人正在家里。进到院子里还未敲门,门便自行打开,门槛里迈出一位满头银丝的老人,红光满面,笑眯眯的招呼我们:“进来歇会儿吧,屋里喝点热水。”“您怎么知道有人来了?”我不解地问,刚才我们怕打扰房屋主人,还特意轻脚缓步的走进来,“呵呵,你们还没到,我就听见动静了,山里人耳朵好使。”老人说话总是带着微笑。

  说起游击队,现年85岁的林日松老人,有很多的话题。他对我们说,当年游击队驻扎在“茶叶坳”时,队伍中有男的,有女的,队员们都比较年轻,相当活跃,而且一住就是两三天,还经常帮助家里人干活,游击队领导态度和蔼,经常和队员们说说笑笑。

  老人说:“地下党的同志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在我家往往是昼伏夜出,晚上才出去工作,而且要专门走一些行人稀少的僻静小道,因此,我们常常要为他们带路。我家不远有一个山洞,可容纳200多人,游击队为了躲避国民党军队的搜捕,经常吃住在山洞里”。

  林日松老人记忆犹新,他说,1948年2月的一天,国民党某部得知游击队驻扎在“茶叶坳”的消息,派出一队清剿兵来到呈岸村,遇到村民林金岩,便强迫林金岩为其带路,妄想进山剿灭游击队,林金岩冒着生命危险,机智地带着清剿兵在“茶叶坳”山中与敌人周旋,来来回回走了好几个钟头,没有让清剿兵接近游击队的驻地,最后这些国民党清剿兵筋疲力尽,始终没有见到游击队的影子,只得灰溜溜地回去了。

  老人思维敏捷,说起往事如数家珍:“游击队员除了在‘茶叶坳’休整外,还经常开展斗争恶霸地主等活动。有一次,吴荣膺、孙明津带着几个游击队员在外村抓捕到3个杀害革命人士的凶手,当天晚上经过审问,后被就地镇压在‘茶叶坳’外的山上”……

  林日松老人的故事听得我们入了迷。老人边说边迈出家门,指着对岸的高山给我们介绍,那就是“茶叶坳”!

  云雾缭绕中,对岸的“茶叶坳”若隐若现,此时,“茶叶坳”里的故事在老人的讲述下,却变得越来越清晰。

  青山巍然,苍松滴翠,山道逶迤。神奇的传说,真实的故事,秀美的风光,加上飘渺朦胧的薄雾,古意盎然的石径,林岸村全然是水墨丹青的韵味…… 陈安生/文周吉敏/摄

  出行小贴士:

  自驾温州市区出发沿瓯海大道高架桥或温瞿公路至瞿溪,转瓯湖公路至泽雅水库,然后沿环库公路转泽林公路至林岸,坐公交车,温州市区出发7、8、57、501、505路至瞿溪,转12、135路至林岸。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