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催生机遇 装备制造企业走“智能”路线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11-10 08:57:4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站在智能售票机前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取票;用智能点菜系统,客户可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即刻下单;有网络和手机,就能远程控制家里的电器……借助特定的终端设备,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已变成现实。近年来,我市装备制造企业纷纷在“互联网+”风口上寻找发展新机遇,信息终端设备制造业渐成温州制造业的新蓝海。

  走进浙江亚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各种智能设备的神奇功能让人啧啧称奇。“现在买车票机票,大家多选择网上购票,但到了车站机场还得排队取票,那多麻烦?在车站机场安装智能自动售票机后,只要刷一下身份证,票就出来了。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互联网最后一公尺落地’项目。”公司董事长胡一帆介绍说,近年来该公司产品经过“智慧”改造,不断开辟市场蓝海,生产的排队机、查询机等获得国家“3C”认证,手机充电站则获得欧盟CE认证。

  “亚通”只是我市企业掘金高端智能设备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市区、乐清、瑞安、苍南、平阳等地都已经形成了以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及机电、汽车电子、智能仪器仪表、金融电子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并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速度。去年,我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约406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市电子终端产业销售收入达650亿元,年均增长在10%以上。

  据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与管理处处长汪振坚透露,为促进智能终端产业“百花齐放”,结合温州产业特点,我市将全面提升信息智能终端制造业。其中,电子整机与通信及网络产品将重点发展网络互联设备,个人信息终端以及智能手机等产品;新型电子元器件将重点发展高档电子元器件,尤其是新型片式化、集成化、微型化及高频化电子元器件;数字间视频和平板显示产品将重点发展多媒体终端系统、视频监控终端系统、安防监测终端系统等一系列设备;集成电路与半导体产品将重点发展高端电子芯片产业;电子专用设备和应用电子产品重点发展与温州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电力电子、医疗电子、金融电子、交通电子、海洋电子等应用电子产品。当前我市正在打造以市中心城区为主的产业核心区;建设以瓯江口新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点的产业集聚区;并从北往南沿海依次规划布局乐清、永嘉、瑞安、平阳和苍南五大信息产业园区的布局,全面带动信息产业从块状经济向现代信息产业集群转型。(记者李中报道组王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