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传奇》专家座谈 里程碑地位获肯定

来源:网易娱乐作者:2015-11-12 14:57:4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原标题:《丝绸之路传奇》专家座谈 里程碑地位获肯定

  各领导参加《丝绸之路传奇》座谈会

  王小平(左)与蒋胜男(右)的较量,是IP热潮中“利益分配不均”的缩影。

  反映新疆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的三十集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后,收视率一路攀高,稳居全国电视剧收视排名前列,并以全国收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圆满收官,在全国电视观众中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新疆文化热。为了繁荣新疆题材影视创作,运用影视艺术的力量,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更好地在全国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11月11日,国家民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同在北京举办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座谈会,针对该剧创作上所取得的成就及其对当前影视创作带来的启示和经验进行研讨。

  《丝绸之路传奇》座谈会隆重召开

  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抓,带头组织创作拍摄和宣传推广各个工作。国家民委所属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立项制作,与北京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星河圣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疆广播电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单位共同投资出品,是内地文化企业积极参与新疆文化事业建设,共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个成功项目。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反映少数民族工业题材的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由剧作家、制片人景宜领衔创作,著名导演王文杰、赵立军联合执导,主要演员均为新疆维吾尔族演员,男一号扮演者巴哈提亚尔艾则孜,女一号扮演者阿孜古丽热西提,剧中扮演帕夏汗大婶的梅丽古力艾买提是维吾尔族优秀的表演艺术家,还有内地著名演员任帅、宋佳伦、刘劲、王诗槐等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使该剧演员阵容整齐,充分体现了各民族艺术家团结合作共创优秀文艺佳作的精神。执行导演、美术、制片等大量职员也多为新疆本地少数民族同胞。在新疆拍摄期间,先后有3000多人次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群众参加演出。

  在本次座谈会上,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副部长、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黄永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中国民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华志,以及专家仲呈祥、李准、敬天林、杨圣敏、阿扎提·苏里坦、程万里,该剧出品方代表、大业传媒集团总裁苏忠,以及该剧编剧、制片人、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社长景宜,就《丝绸之路传奇》的题材、创作过程、民族意义、现实意义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肯定了《丝绸之路传奇》促进民族文化发展的里程碑意义。北京星河圣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淼、新疆广播电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顾贵宝作为出品方代表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里程碑地位获领导专家肯定

  仲呈祥、李准等著名文艺评论家赞扬《丝绸之路传奇》拥有高尚的艺术品格,将眼光置于真实民族历史与社会生活的同时,在人物塑造、剧情设置与视觉造型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艺术创造力,给观众带来了崇高的审美享受,是一部史诗气质与民族情怀兼具的难得佳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对以景宜为首的《丝绸之路传奇》摄制团队的努力与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的创作生产是文艺工作者身体力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为了拍摄好这部电视剧,以景宜同志为核心的主创人员近年来先后十余次深入和田、吐鲁番等地体验生活,深入了解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俯下身子向基层各民族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正是有了这种将生活作为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的创作态度,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丝绸之路传奇》做到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